A17:文体新闻/体育
     
本版列表新闻
~~~德国公开赛国乒男队全军覆没
~~~德国公开赛国乒男队全军覆没
~~~德国公开赛国乒男队全军覆没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天到了狼来了
德国公开赛国乒男队全军覆没
陶邢莹
男单决赛成德国内战
球迷一如继往支持国乒
  张继科男单首轮出局,樊振东/许昕组合无缘男双半决赛、男单决赛再度成为德国内战……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2017年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上,引以为傲的中国男乒全军覆没。中国男乒的严冬来了。

  输球非意外

  本次德国公开赛,除了因伤未参赛的马龙,中国男乒派出主力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以及重点培养的小将林高远、周雨、闫安等,共11人出战,是历届公开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却遭遇了“团灭”。

  最受关注的男单赛场,首轮张继科出局,令人唏嘘。随后,在有三人晋级八强的局面下,许昕0比4惨败于韩国选手李尚洙,林高远再次输给德国老将波尔,最终只有樊振东一人挺进半决赛。然而半决赛中,樊振东与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拼满七局,依然落败。男双决赛依旧没有国乒身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新科世乒赛冠军樊振东/许昕0比3不敌日本小将张本智和/木造勇人。

  冷门吗?其实,国乒输球并非毫无征兆,就在上个月的男乒世界杯上,两名参赛的中国选手林高远和马龙就分别止步八强和四强。如此一来,世界杯和德国公开赛男单决赛,皆成为德国人之间的内战。

  对手底气足

  击败许昕后,韩国人李尚洙表示:“许昕在前一场苦战七局,这一场没有足够的力气,上一场他打了很多正手相持,跑动也很频繁,消耗了很多体力。所以我认为,这场比赛许昕并没有处于他的最佳状态。”

  奥恰洛夫则认为樊振东的打法类似张继科,但速度更快、更靠近球台,要想打赢樊振东,最重要的是放手一搏。迎战樊振东前,奥恰洛夫更是豪言:“我赢过巅峰时期的张继科。”

  从外国选手的话中不难看出,他们在面对中国选手时准备得更充分、研究得更透彻。前阵子,在中国选手缺席国际比赛之时,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和波尔拿到了多项冠军,积攒了足够的经验和信心,此番面对中国选手时,便比以往拥有了更大的底气。

  提前进入严冬的国乒,如今面临的境地是,“狼”真的来了。

  谁来稳军心

  此外,近年来国际乒联屡次更改比赛用球,且频率越来越快。最近一年,甚至时隔一个月,比赛用球都要换一批。今年亚洲杯之前,国际乒联又更换了新材料用球。新球对前三板要求比较细,对运动员力量和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中国选手无疑也有一定的影响,而对欧洲力量型选手则更为有利。

  反观国乒男队,队伍面临新老交替。小将林高远心理素质不稳定;年少成名的樊振东在今年连输马龙之后自信心受挫,进入职业生涯瓶颈;上个奥运周期的“三驾马车”马龙、许昕和张继科要么有伤在身,要么状态下滑,均不在巅峰状态。随着教练组在今年6月再次调整,男队教练组新组长迟迟没有公布,暂由64岁返聘的老教练吴敬平代管。

  此次溃败,无疑给中国男乒敲响了警钟。谁来稳定军心?怎样调整状态?如何应对强势崛起的德国和日本男乒?摆在国乒面前的问题,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里皮将率国足进攻
冬天到了狼来了
丁俊晖眼疾退赛
美国版文体新闻/体育A17冬天到了狼来了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