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今发布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今发布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今发布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今发布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今发布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今发布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
推糖尿病患者一站式诊疗
施捷
  本报讯(记者 施捷)今天上午,“控制慢病,‘橙’享健康”糖尿病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在瑞金医院举行。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管理并作为组长单位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同时正式发布了“瑞宁知糖”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用于预判未来3年罹患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的潜在风险。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揭示了目前我国糖尿病防治的严峻形势。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1.6%,这就意味着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其中超重及肥胖人群比例高达33%。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也高达50.1%。即当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均处于糖尿病前期标准时,有1/4的人在3年内将会发展成为糖尿病,这一概率是正常人群的11.79倍。然而,18岁及以上成人的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0.1%。

  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会长、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指出,代谢中心(MMC)推出“瑞宁知糖”糖尿病风险评估方案的初衷,是要通过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总结,并与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相结合,建立糖尿病风险的有效评估方案。普通老百姓只要输入年龄,身高,体重,家族史等简单信息,就能通过预测了解自己未来3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并得到个体化建议方案。高危人群或已患糖尿病但不知晓的人群一旦发现,就会被建议其尽快到专科门诊进行进一步诊治。

  宁光院士进一步介绍说,“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项目,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的诊疗一体化、标准化及规范化的代谢性疾病全程管理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实现院内高效诊疗、院外全方位管理的模式。经过一年时间,目前全国已有34家医院的代谢中心(MMC)陆续启动,收治病人总数已经超过1万例。到今年年底,还将有135家代谢中心即将启动,届时将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广东等近30个省或直辖市。

  如今在代谢中心(MMC)就诊的患者,可在一个中心完成一站式的诊疗服务,只需要挂一次号,患者就能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完善个人信息、打印处方报告以及配合专属的APP进行院外管理。代谢中心还研发了代谢一体机,病人在一台机器上即可完成糖尿病相关的各种并发症检查,最终实现“上一次检查床,10分钟完成所有糖尿病检查”的目标。在院外,患者也可以通过APP等自主上传血压、血糖、血脂等检测数据,而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

  据悉,到2018年,“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目标建设数量是500家,到2020年能够建成超过1000家,并力争成为代谢病患者管理的新常态。由于代谢中心(MMC)运行已建立起的约400个“标准操作规范”,还使得患者所有的检查指标可以在全国其他代谢中心被认可,大大提高了患者诊疗的便利性和延续性。而通过大数据采集,除医疗服务之外,代谢中心将建立风险预判模型和糖尿病医学资料库,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并最终绘制出“中国糖尿病智能地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广告
   第A28版:广告
   第A29版:新民旅游
   第A30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
   第A31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推糖尿病患者一站式诊疗
种子
让学生乐学教师乐教
亲子嘉年华
在沪采集涉外造血干细胞完成首例捐献
美国版上海新闻A06推糖尿病患者一站式诊疗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