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饭与涉外
沈嘉禄
  沈嘉禄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餐饮业这一块的发展着实令人瞠目,无论大街小巷都有吃的,销品茂这一块也主要靠饭店撑门面,你看那几家在网上名气响亮的,饭点未到就吃客盈门,小几排彩塑椅子就是为他们等位准备的,热气蒸腾时分,叫号声此伏彼起,只有在医院里看专家门诊能有一比。人头攒动处也少不了老外的身影,手执筷子的腔调,早与中国老百姓打成一片了。身陷此景,大有隔世之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外媒体记者纷至沓来,想看看红色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记者并非公子哥儿,除了官方安排的节目,更着意于走街穿巷考察民风民情,而且交通基本靠走,走着走着肚子饿了,看到小饭馆就一头钻进去。但问题来了,你有粮票吗?什么,粮票?老外一头雾水,自出娘胎从没听说过这玩意儿啊!收银台后面的阿姨取出几张邮票大小的花纸片一晃:“没有这个就不能买米饭!”老外兜里有的是美元和兑换券,就是没粮票。在原则性很强的收银员面前他只能两肩一耸,吃了松鼠鳜鱼喝了三鲜汤,图了个虚饱,继续他在中国的探秘之旅。

  我亲眼看见三个老外在金陵东路围着一口炸油条的铁锅指手画脚,趣味盎然,照片拍了又拍,最后掏出一把钱:每人买一根金灿灿的油条尝尝。但是没有粮票,他们如此微小的愿望居然也落空了。

  后来老外向外交部提意见,外交部又上报国务院,于是就有了议价粮。简单来说,一碗150克的米饭卖六分钱,你如果没有粮票的话付一角两分钱也OK了。外国记者对这样的变通表示理解。但不久问题又来了,他们在有些油腻小饭馆吃了闭门羹,警惕性很高的营业员以为他们故意想出中国人民的丑,就严正表示:本店不接待外宾。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了向世界证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与事实,我们必须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外国人来中国看一看,事实胜于雄辩嘛,于是,上海旅游局着手评定一批涉外旅游餐馆,并委托市、区两级饮食公司组成一个专家团队来实施这项工作,我因为能写写总结报告之类的东西,就被领导相中,成了团队中最年轻的一员。考察的重要内容是一看环境、二看服务、三看菜肴。半个月里天天大鱼大肉,一天两顿,有时下午还要加塞一顿。每家饭店都让最好的厨师上阵,亮出看家绝活,冷盘热炒外加汤品点心至少二十多道。一开始我偷着乐,老鼠跌进白米囤啦!但三五天下来就吃不消了,肚子有欲望,牙齿却想怠工。然而不吃不行,吃完饭得开会讨论无记名打分,色香味形帮派特色,评分表上标注得清清楚楚,不亲口尝尝梨子的味道,打分就没个准头。再说各申报单位眼睛瞪得像铜铃,两三分的落差就可能造成“冤假错案”,谁都不是软杮子。吃饭,原来也是件苦差事啊!

  好在当时年轻,消化能力也强,考察评审虽然有点马拉松的节奏,但不仅真切了解了各帮派菜肴的历史与特点,还有机会聆听老法师讲的奇闻轶事,见识了一些趣事。有一次在美心酒家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西装革履,拄着一根司迪克,落座后脱下铜盆帽放在桌子一角,不用点菜,服务员就给他送来一盆蚝油牛肉,一盆白灼菜心,一碗白饭,一盅例汤。饭店经理告诉我:这位老人是宋美龄的英文秘书,天天来美心吃晚饭,雷打不动,两菜一汤一饭,数十年不变,只有生日那天,才会给自己加一道菜。老人见我盯着他看,就大拇指一跷:美心酒家的蚝油牛肉,very good!

  经过严格评审,杏花楼、新雅、燕云楼、梅龙镇、红房子、天鹅阁、老饭店、绿波廊、人民饭店、扬州饭店等都挂上了“涉外旅游定点餐馆”的铜牌,这些饭店大致集中在黄浦、卢湾、静安等中心城区,闸北、普陀、杨浦、宝山等区几乎没有一家入选,长宁也只有一家坐落在虹桥地区的饭店勉强入选,可见当时在硬件、软件上符合接待外宾条件的社会饭店严重不足。我记得还有一家自称专门接待旅游团队的饭店虽然申报了,但我们跑过去一看,从大堂到厨房里居然大唱空城计,连一个值班的师傅都不见!

  评上涉外旅游定点餐馆的饭店有什么好处呢?可以名正言顺地接待外宾了,在服装、设施、原材料配额等方面都可获得有关部门的关照,名气也更加响亮了。对老外来说,吃饭可以不用粮票了,英文菜单也有了(虽然像“Lion Head”这类笑话在所难免),店堂里也配了一两个能说几句“英格利西”的服务员。

  过了几年,粮票退出了历史舞台,老外与中国人一起谢天谢地!

  随着上海餐饮业、旅游业的长足发展,涉外旅游定点餐馆这块铜牌就没多少含金量了,饭店更看重的是米其林这颗星。这些年来不少老外在上海创业开饭店,异域情调,风味别饶,中国人推门而入,打开英文菜单,右刀左叉,倒属于涉外行为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家装专版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专版
真诚的张力
吃饭与涉外
“孙悟空”打出一片天
莫让赠品成“废品”
汤布院的诱惑
偶遇网球
美国版夜光杯A19吃饭与涉外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