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国情咨文小知识
玖田
  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三款中规定,“总统应随时向国会报告联邦情况,并将他认为必要的和适宜的议案提交国会审议”。这一规定动作在后来逐渐演化,成为了“国情咨文”。

  美国国家档案显示,乔治·华盛顿于1790年1月8日第一次发表了当时被称为“年度咨文”的报告。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用向国会呈上书面年度咨文取代国会演说。在此后一百年里,美国总统都以这种方式发表年度咨文。直至威尔逊总统于1913年恢复在国会宣读年度咨文的做法。

  1923年,美国第三十任总统卡尔文·库利奇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无线广播发表年度咨文的总统。

  罗斯福总统第一次用“国情咨文”这一说法取代了“年度咨文”,这一说法在杜鲁门总统时期被认定为官方说法。

  1947年,杜鲁门总统的国情咨文报告第一次通过电视直播。1965年,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将直播国情咨文的时间从中午调整到了晚上黄金时期。2002年,老布什成为首个通过互联网宣读国情咨文的美国总统。

  最长国情咨文纪录由前总统克林顿保持,他2000年的演讲花了1小时28分钟49秒。华盛顿1790年的国情咨文报告最短,只有833个字,据说只耗时10分钟。

  第9任美国总统威廉·哈里森和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从未发表过国情咨文。最近5位总统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在就任第一年都没有发表演说。

  历史上,国情咨文演说被推迟过一次。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原定于1月28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说,但因为“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失事,里根随后推迟了演说。  (玖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汽车周刊
   第A2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特朗普国情咨文谈移民嘘声四起
美国国情咨文小知识
又拼错单词 总统邀请函招群嘲
俄美军机再“接近” 相距不到1.5米
叙利亚成俄罗斯新式武器试验场
美国入境限令撤了 背景审查变更严了
美国版国际新闻A12美国国情咨文小知识 2018-01-31 2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