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雄心勃勃改造老旧公路铁路 侧重农村地区放权地方政府~~~
雄心勃勃改造老旧公路铁路 侧重农村地区放权地方政府~~~
雄心勃勃改造老旧公路铁路 侧重农村地区放权地方政府~~~
雄心勃勃改造老旧公路铁路 侧重农村地区放权地方政府~~~
雄心勃勃改造老旧公路铁路 侧重农村地区放权地方政府~~~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雄心勃勃改造老旧公路铁路 侧重农村地区放权地方政府
特朗普公布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刘坤
■ 特朗普(中)在白宫与州和地方政府官员会晤,讨论基建项目计划 本版图片 IC
  美国白宫12日向国会提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计划未来10年内利用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1.5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改造美国年久失修的公路、铁路、机场以及水利等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是总统特朗普之前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的一件事,方案将侧重美国农村地区基建水平的提高,放权地方政府并希望以此计划刺激就业。

  政府掏2000亿美元

  白宫发布的这份文件一共有50多页,政府将出资2000亿美元,刺激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在州级、地方及私营领域产生额外的13000亿美元,这样加起来一共是1.5万亿美元,用于改造美国的基础设施。

  其中,政府出的2000亿美元的一半,也就是1000亿美元将用在一个叫做“激励项目”上,来刺激州级、地方和私营领域的投资。这份方案的重点有以下几个:

  一是2000亿美元的500亿美元将直接用于美国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改造,这些钱会通过一个叫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渠道拨给州政府,而具体怎么花由州政府决定。

  二是下放联邦政府权力给地方,并简化行政审批过程。具体表现在,拨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钱,重点花在哪里由这些级别的政府根据自己辖区内的具体需要来决定,同时也把某些项目的环境评估和审批权力下放给州政府。在联邦政府层面,向只需极少联邦政府拨款但却需要联邦政府评估通过的交通设施项目提供更多灵活性。

  在环境审批方面,这份方案特别提出建立“一个机构,一种决策”的结构,简化审批过程,将审批时间缩短至两年,废除环境法中一些条款等。

  要体现“美国优先”

  最后,这份方案还是落脚到刺激美国国内就业上,也与特朗普之前提出的“用美国的人,修美国的路”的观念一致,重点在于将基础设施计划与学生就业培训结合起来。

  总之,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方案,也是特朗普一直宣扬的“美国优先”政策的具体体现。特朗普在这份计划中说,美国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的情况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损害了美国竞争力和民众生活质量。他表示,白宫的基建投资计划将巩固美国经济,提高美国竞争力,为美国家庭降低生活成本。

  客观来讲,美国的基础设施与其说是差,不如说是老化、年久失修。美国国内评估基础设施现状最权威的机构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这个协会每四年会给美国基础设施打分,级别从高到低分别为A、B、C、D、F。去年早些时候这个协会的报告打出的总分是D+,其中公路、航空等设施得分最低。

  当时的报告称美国在基础设施资金上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缺口,这个缺口到2025年会给美国打来3.9万亿美元的损失,而要达到协会评估的B级则需要投资4.59万亿美元。这么来看的话,特朗普政府的这个1.5万亿美元计划其实还远没有达到理想状况。

  舆论争议阻力大

  美国国内舆论对这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争议很大。分析人士说,这份基建投资计划很难在国会获得跨党派支持。

  首先是方案在国会共和党内部都很难获得大力支持,因为这意味着联邦政府要支出2000亿美元,加上去年税改产生的1.5万亿美元,还有上周两党通过的接下来两年内增加的3000亿美元财政支出,美国的财政赤字又要妥妥飙红了。

  其次就是国会民主党成员认为这个方案跟之前的税改计划一样,与其说让普通美国人获益,不如说会给私营领域特别是大企业大公司带来更多经济利益。除此之外,也有民主党成员表示,降低环保门槛将会对美国的自然环境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总之,改善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是国会两党的共识,但是具体怎么改善,两党就各执一词了。             刘坤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新视界
   第A09版:新视界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6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7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245期)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广告
   第A27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广告
   第A28版:旅游资讯
特朗普公布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俄军成功试射新型反导导弹
成功破冰 文在寅四次会面金与正
菲律宾昨下令禁止向科威特输送劳工
美国强调反恐“无缝”对接
美国版国际新闻A13特朗普公布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