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时间
华心怡
  对中国来说,冰雪竞技,曾是一个谜一样的世界。之后,是破冰,是勃发,是一次次低下头,满心欢喜地戴上王冠。从1980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到2002年首度夺金,再至如今总计12枚金牌。中国的这条冬季奥林匹克之路,是求索之路。而直到现在,我们仍该客观地评断,冰雪这片土壤,中国的势力是青涩且单薄的。

  所以来到平昌,中国军团低调出战——展现冰雪健儿的风采,展现冰雪大国的愿景。

  平昌中国时间,我们看到了一次次“飞跃”。群山环绕,灯光映射着纯白的雪道,亮如白昼。近百米高的跳台,当选手从最高处疾驰而下奋力跃起在空中时,时速可达100公里。常馨月,一个从短道速滑改练跳台滑雪项目4年的姑娘,每一跳都在创造历史。昨天,中国跳雪“第一人”在生日前一天完赛,20名的成绩让她笑开了花。她用难忘的奥运体验招募未来的战友:2022年,我不会再是一个人。

  平昌中国时间,我们看到了一次次“执着”。花样滑冰四周跳,最具挑战的难度动作。在大约0.7秒的时间里,选手要在空中旋转1440度,落冰时承受8倍的自身重量。但这是一个让运动员无比神往的“难关”,并一次次尝试。花滑双人滑夺冠热门之一隋文静和韩聪,还执着要演绎一段“90后”的《图兰朵》,只因为当年的申雪、赵宏博版的《图兰朵》曾把少年时的自己看哭了。

  平昌中国时间,我们看到了一次次“温情”。位于江陵的中国之家,广迎天下客。朱红大门,中式家居,最应景的是乾隆时期的冰嬉活动被宫廷画师记录,如今有了电子版。中国的冰雪情怀,源远流长。平昌冬奥还恰逢中国春节,来中国之家体验包饺子,远游异乡不乡思。

  冰面上,雪地上,正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印记。我们不断拓展着冰雪运动的边界,可期的未来,冬奥的中国时间,将写就更多丰盈与华彩。 

  华心怡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财经新闻
   第A08版:新视界
   第A09版:新视界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6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7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阳光天地(245期)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出行优荐/新民旅游·广告
   第A27版:新民旅游/别处风景·广告
   第A28版:旅游资讯
“北京8分钟” 装满12车
中国时间
“2022,北京见”
美国版平昌春晓冬奥会特别报道A15中国时间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