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全国两会·关注
     
本版列表新闻
王丽萍委员:“走出去”的文艺作品要叫好又叫座~~~
王丽萍委员:“走出去”的文艺作品要叫好又叫座~~~
王丽萍委员:“走出去”的文艺作品要叫好又叫座~~~
王丽萍委员:“走出去”的文艺作品要叫好又叫座~~~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丽萍委员:“走出去”的文艺作品要叫好又叫座
讲好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江跃中 方翔
■ 王丽萍委员在修改提案 特派记者 张龙 摄
  昨天,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新任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王丽萍,告诉本报特派记者,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来。只有讲好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故事,文艺作品“走出去”才会叫好又叫座。  

  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王丽萍虽然是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但早在2012年,她就当上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5年里,她积极参政议政,不仅聚焦文艺领域,还关注民生、教育等话题。下基层调研、参加各种履职活动、写提案建言献策,王丽萍从不缺席,提交的提案还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她既是一名新委员,也是一名老委员。

  “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除了感受到责任、使命、信任、光荣外,还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参会、讨论、写提案等履职上。”王丽萍介绍,她注意到本报报道的“烈士陵园跳广场舞”事件,觉得是非常不应该的。“最近5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对文化的需求也越高。特别是在公共文化领域,比如跳广场舞,有支持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那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出台怎样的政策,满足人民群众这方面的需求呢?”王丽萍说,她带到大会来的一篇社情民意《制度供给与空间供给并重,严禁在烈士陵园开展娱乐活动》,为政府部门解决这个问题出谋划策。

  会上讨论积极发言

  近几天,王丽萍在会上讨论发言很积极,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观点有理有据,还提了不少好建议。有一次讨论会,她说,自己参加过一些颁奖活动,发现很多年轻演员颁奖开始时还在,颁奖结束后人就不见了,只有助理坐在那里。能够从头坐到尾参加整场颁奖典礼的年轻演员很少。王丽萍恳切地“希望年轻演员能加强对职业的敬畏之心,因为尊重职业、尊重艺术,其实就是尊重自己”。

  3月8日,成龙等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立法惩治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等、挑衅民族底线的“精日”分子,提案联署时,王丽萍因生病,没能到达会场,当天晚上,她发信息给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要求签字,表示“这么重要的事一定要签”。

  说真善美讲中国故事

  在谈到电视剧等文艺作品如何“走出去”并受到欢迎的话题时,王丽萍表示,就电视剧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来讲,其中表现的情感是共通的,表现的真善美是共通的,如父女感情、夫妻感情、兄弟姐妹感情等,这在任何国家,任何人身上都会发生,文艺作品把这些具有共通性的情感表现好了,把真善美表现好了,观众就会和作品里的人物情感发生共鸣。

  去年9月,王丽萍和演员胡歌、闫妮等,一起去蒙古国访问,在跟当地观众的一个见面会上,蒙古群众特别热情,都说特别喜欢《生活启示录》这部电视剧,让王丽萍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蒙古观众告诉她,“我对中国人民生活的印象还停留在《白毛女》上。《生活启示录》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原来中国已经这么现代化,上海是如此美丽,想来上海看一看。”

  《生活启示录》还被译制成阿拉伯语,并由阿语频道推广至突尼斯国家电视台、约旦国家电视台、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埃及国家电视台等7个国家的8家电视台播出,在阿语地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而王丽萍的另一部作品《大好时光》,也被翻译成日语和英语,在日本和英国播出。“很多外国人对‘当下中国’很感兴趣,他们想了解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而我的作品的特点就是立足当代,表现出了中国百姓的喜怒哀乐,讲好了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特派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本报北京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3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4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5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6版:全国两会·新民眼
   第A07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8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3·15专版
   第A13版:3·15专版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旅游
   第A26版:旅游资讯
   第A27版:新民旅游/出行优荐·广告
   第A28版:别处风景/新民旅游·广告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旅游资讯
   第A33版:旅游资讯
   第A34版:旅游资讯
   第A35版:旅游资讯
   第A36版:旅游资讯
   第A37版:旅游资讯
   第A38版:旅游资讯
   第A39版:旅游资讯
   第A40版:旅游资讯
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取得实效
好搭档“形影不离”
“重挖人、轻培养”之风不可长
讲好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美国版全国两会·关注A08讲好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