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韩美最大规模军演惹不快 朝鲜借此给两国“看颜色”~~~
韩美最大规模军演惹不快 朝鲜借此给两国“看颜色”~~~
韩美最大规模军演惹不快 朝鲜借此给两国“看颜色”~~~
韩美最大规模军演惹不快 朝鲜借此给两国“看颜色”~~~
韩美最大规模军演惹不快 朝鲜借此给两国“看颜色”~~~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美最大规模军演惹不快 朝鲜借此给两国“看颜色”
朝鲜今晨叫停朝韩高级别会谈
张颖
  朝中社今天凌晨发表公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即今天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同时威胁可能取消6月的朝美首脑会晤。专家认为朝鲜释放善意后,美韩的此次军演确让朝方“不爽”,朝鲜借机要求美韩做出更多改变也在情理之中。

  “赤裸裸的挑战”

  当地时间今天0时30分,朝方以韩朝高级别会谈朝方代表、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的名义通知韩方,因韩美“超级雷霆”军演,朝方决定无限期推延北南高级别会谈。

  朝方公报说,韩美从11日开始在韩国全境开展的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是对《板门店宣言》的“赤裸裸的挑战”,是与向好发展的朝鲜半岛形势背道而驰的“有意的军事挑衅”。“我们展现出了所有的和平努力和善意,但能给予的机会也是有限度的”。朝方将密切关注美国和韩国未来的态度。

  韩国统一部16日就朝鲜的决定表示遗憾。韩联社称,政府对朝鲜的决定难掩困惑。因为有关人士透露,朝方在11日协商会谈日程过程中,完全没有显露出对当时已经开始的联合演习不满的意思。

  韩美空军11日起开始“超级雷霆”联合军演,美国特地从本土派出8架F-22“猛禽”战斗机参加,这是美国首次在韩美联合军演中出动8架“猛禽”。韩国空军也派出主力机型战机等共100余架战机参加。

  试探美方底线

  朝方改主意不仅与美韩军演有关,专家认为或许还有别的原因。

  复旦大学朝韩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表示,韩美举行“超级雷霆”大规模联合军演与《板门店宣言》的确存在明显抵触之处,让朝鲜感觉很“不爽”。他还表示,卫星图像显示,朝鲜正着手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已拆除多座建筑。“朝方自认为在这段时间里已展现了足够的诚意,能让步的都让步了。而美韩除了口头上的表示外,什么也没有做。”2009年开始、一年一度的“超级雷霆”联合军演今年规模达到最大,难免让朝方觉得韩美诚意不够。

  郑继永说,朝方突然叫停北南高级别会谈,可能还有向美国方面要价的动机。据媒体此前透露,美国对朝鲜弃核问题提出了相当严苛的条件,朝鲜方面也是在试探谈判底线。

  而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看来,朝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朝方一直声明,要在没有面临安全威胁的条件之下才会弃核,韩美军演在它看来就是威胁。前提条件既然不存在,继续进行北南会谈也就没必要。

  或影响特金会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副外相金桂冠16日称,对“只强求弃核的对话”“毫无兴趣”,称有必要重新考虑朝美首脑会谈。

  对此,沈丁立表示,朝方传达的信息是,“只要你还想见面,你就得拿出姿态,如果连这点姿态都觉得奢侈,那么就别指望别的东西了”。郑继永则认为,双方依然有谈判的意愿,“大家都还是想见一面”,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成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对于朝鲜的决定,美方称事先完全不知情。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于当地时间15日说:“我也是刚得到消息。”她表示美国未收到朝鲜有关取消6月12日两国首脑会晤的通知,美方将继续筹备工作。之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将会独立评估朝鲜威胁退出历史性会谈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张颖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阅读/连载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广告
朝鲜今晨叫停朝韩高级别会谈
部署陆基“宙斯盾” 日首次公布候选地
加沙流血继续 安理会紧急开会
特朗普发推泄不满 要揪出白宫“叛徒”
世卫拟五年内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美国版国际新闻A11朝鲜今晨叫停朝韩高级别会谈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