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二手车大流通将成新常态
李永钧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二手车发展报告》,以国内大型二手车交易数据为基础,并结合其他平台公开数据对二手车行业的现状进行分析。

  报告显示,因利好政策叠加助力,全国二手车大流通将成新常态;二手新能源车交易初现规模;车主换车频率明显加快;90后成二手车市场消费主力军。

  报告显示,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手段,帮助了二手车市场发展得越来越透明化、规模化。

  随着新零售概念的落地,二手车行业在大数据助推下,呈现出市场零售模式的变革,特别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二手车电商。尤其是采取线上服务结合线下体验,线上精准预测+线下完整服务的方式,让消费者更加认可,更有效提升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交易规模。

  同时,二手新能源车市场供给量和交易量均呈快速增长态势,初现规模。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于初期,新车价格高,导致新能源二手车均价比燃油车高66.8%。与2016年相比,2017年瓜子二手车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年增幅达141%。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熟与保有量的上升,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在交易车龄上,2017年上半年与下半年对比,平均交易车龄下降9个半月,3年以下车龄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说明车主换车频率明显加快。

  国内二手车消费“年轻化”趋势也进一步凸显。80、90后是二手车市场交易的主力军,占比近80%;90后群体2017年比2016年占比增加4.4%,一直处于稳定增长。

  另外,在交易量车系占比方面,自主品牌以32.9%位居第一名,德系品牌二手车以18.8%屈居次席,第三名为日系品牌二手车,占比为18.4%。

  报告还显示,受城镇化建设加快、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和相对宽松的用车环境等多方利好因素加持,三、四线城市二手车市场快速崛起,市场占比逐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三、四线城市的成交比例已接近三成。随着限迁政策的全面取消,必将大大丰富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的购车选择。虽然整体市场下沉趋势明显,但目前二手车交易的主体地区仍在一二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车辆更新快、汽车消费需求高让京津江浙沪成为二手车车源的集中地,也是主要净流出地。   

  李永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阅读/连载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广告
4月沪籍汽车上牌4.19万辆
福特汽车在华销售跌跌不休
全国二手车大流通将成新常态
加速推进电动化 本田亮相多款新车
小鹏纯电G3发布年底交付
保时捷四款新车亚洲首发
云度纯电旗舰π7全球首发
东风悦达起亚双星耀展
美国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A21全国二手车大流通将成新常态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