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南京西路街道街头地下安装了500多个传感器~~~
南京西路街道街头地下安装了500多个传感器~~~
南京西路街道街头地下安装了500多个传感器~~~
南京西路街道街头地下安装了500多个传感器~~~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西路街道街头地下安装了500多个传感器
“聪明盒”数据实时传到政府平台
叶薇
  位于南京西路街道的300多个“聪明”井盖这个月告警21次,故障15次,所有的数据都在政府管理部门的平台里“跑动”……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上海的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化,一张整合了各种智慧城市感知设备的灵敏网络,覆盖街区社区,共同打造城市大脑。

  “聪明”井盖 监测水位

  昨天下午,南京西路芮欧百货附近一个污水井盖被工作人员打开,一个黑色小盒子向上伸着“触角”。“这个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井盖的状态,挡板下还有水压传感器,能监测井下水位的情况,当水位超出警戒线,就会报警,这些数据对防汛防台都有好处。”上海联通物联网运营中心总经理黄璿介绍说,上海联通在南京西路街道装置了500多个传感器,遍布井盖、垃圾箱、配电箱、建筑工地、消防通道等场景,打造城市数字“神经”体系,助推城市管理落实到细枝末节。

  空中盒子测PM2.5

  往前再走几步,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上空悬挂着一个更大的方盒子。“街道管理者需要知道各个路口的空气质量。这个盒子里有个空气泵,能抽取空气,再通过颗粒物监测传感器,分析3公里范围内的PM2.5等环境指标,把数据传到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上,分解治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执行者。”  

  垃圾箱“智能管理”

  在南京西路常德路路口,记者还看到一种智能垃圾箱。当桶内垃圾大于一定高度时,内置的传感器会提醒工作人员垃圾箱已满;若低于一定高度,则提示箱内还有空间。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平台,能实时查看管辖区域内所有垃圾箱的状态。“清洁车出发时,系统能规划好回收垃圾的最优路径。等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哪个点的垃圾箱满得快,哪里需要增设垃圾箱,如何更有效调度环卫车和工人,都能得到更科学的规划。目前南京西路街道共有200多个这样的垃圾桶,还会进一步增加。”

  这些案例源自静安区大数据应用创新项目,是城市管理精细化解决方案的样板。上海联通透露,截至当前,南京西路街道试点区域建设已经完成。到今年年底,静安区的智能设备连接数将超过3.4万,覆盖32个街道。   本报记者 叶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阅读/连载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汽车周刊
   第A21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广告
“聪明盒”数据实时传到政府平台
上海耕地面积19.08万公顷
彰显“最国际、最上海”发展特色
“马克思专题收藏展”上午开幕
美国版上海新闻A05“聪明盒”数据实时传到政府平台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