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满怀憧憬展现自信~~~
满怀憧憬展现自信~~~
满怀憧憬展现自信~~~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怀憧憬展现自信
中国原创综艺要彰显大国风采
吴翔
■ 《经典咏流传》现场
■ 《国家宝藏》现场
  “原创”,这个口号已经在中国电视综艺圈喊了好几年,也确实推出了不少精品,譬如央视的《经典咏流传》、东方卫视的“中华系列”……在昨天下午的论坛上,七位频道负责人和节目制作专家促膝长谈,对于综艺节目如何更加豪迈地展现文化自信,展现大国风采自由表达,满怀憧憬。

  擦亮传统文化之宝

  这两年,无论是央视的《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抑或是东方卫视的《诗书中华》《喝彩中华》……都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五千年来,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前人留下了太多的宝贝,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把这些宝贝一一擦亮。”田梅(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总导演)说,“文化要传承,首先要让年轻人了解文化、热爱文化。我们找到了两把钥匙——时代性、时尚性。时代性是选择的诗词与当下中国社会的关照性紧密联系。时尚性是让古典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用流行元素让我们的青年人更喜欢它。”譬如,京剧演员王佩瑜和洛天依演唱《但愿人长久》,节目就试图做到诗、歌、人三者的统一。

  在地方卫视,譬如上海的东方卫视,也在加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步伐,推进综艺娱乐节目整体转型,连续推出《诗书中华》《喝彩中华》《唱响中华》三档原创传统文化节目,形成了“中华”系列的文化节目品牌。北京卫视也推出了《传承中国》,明星体验京剧的节目。

  这些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可以飞得更高更远,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正在用曾经的盛世文化拥抱今天的文化盛世。

  彰显媒体担当之力

  中国的自信首先在于大国的担当。媒体的自信也在敢于担当,这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自信不是回避问题,而是正视困难。贫困是一个绕不开的全球性的问题,解决贫困,媒体人责无旁贷。

  去年,东方卫视推出了一档《我们在行动》——中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在这个节目里观众可以看到新时代中国农村的面貌,也可以看到中国贫困人群的生活状态,更能看到中国人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寻找出路的努力和实践。

  节目让明星和企业家组成帮助农团,在产品订货会,不仅为农产品的销售站台吆喝,也会在产品设计、生产组织、营销推广方面给予农民更多的帮助。李逸(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说,“参与节目的25位明星,还有企业公益大使,这些人全部零片酬。此外,这档节目不是作秀,是真扶贫,扶真贫,帮困对象是日均收入不超过7元的贫困人口。”

  更可喜的是,这样的节目不仅赢得了口碑,更赢得了收视。节目在东方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了13期,其中有10期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省市卫视排名第一,节目口碑豆瓣评分达到9.2分,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7个亿。

  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电视公益模式,践行媒体责任为己任,这何止是一股清流,简直就是暖流。

  本报记者 吴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伏尔加之波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汽车周刊
   第A26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30版:广告
   第B01版:要闻
   第B02版:广告
中国原创综艺要彰显大国风采
遍地是宝
走近年轻人 记录新时代
美国版文体新闻A15中国原创综艺要彰显大国风采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