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新民健康/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父亲节
年纪大了排尿慢是正常现象?警惕前列腺癌!
叶雪菲
  叶雪菲

  本周日是父亲节,许多老爸都认为自己年纪大了走路慢、排尿慢属正常,真的是这样吗?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市一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夏术阶教授表示,近年来,前列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尤其前列腺癌已成我国男性中发病率增幅最快的恶性肿瘤。而由于其早期无太多明显症状,一经发现往往已是晚期。因此,男性更应关注前列腺健康,一旦出现排尿问题应及时就医检查。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大多数器官最终都会萎缩,这是正常的衰老现象。但前列腺却不同,它在人变老之后,还会一直不停地增长。前列腺很隐蔽,深深地藏在男性骨盆里,在体表是摸不到的。前列腺体只有一个栗子大小,但这个小小的器官里却有尿道、射精管等好几个管道穿过。夏术阶教授介绍,在男人的一生中,超过一半的男人会遭到前列腺炎的困扰;50岁以上的男性,有40%都有前列腺增生症;在上海地区,前列腺癌已经位列男性常见肿瘤第5位和泌尿肿瘤第1位。

  需要警惕的是,前列腺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太多明显的症状。且此后逐渐开始出现的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易和前列腺增生相混淆,所以临床上见到许多患者出现了骨痛来就诊检查后才发现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但此时已经晚了。夏术阶教授表示,早期前列腺癌术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甚至能达到完全治愈的可能,而晚期总体治疗效果不甚理想。因此,主动筛查是最好的预防手段。

  夏术阶教授提醒,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子,当出现尿意频繁、夜尿增多、尿程延长、尿流变细、排尿困难等,除考虑前列腺增生外,也应考虑前列腺癌的可能。他建议,50岁以上及有明显前列腺癌家族史的4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进行一次直肠指诊和PSA测定(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该指标相对于其他肿瘤标志物更为敏感,参考价值较强。如体检结果有异常,怀疑为前列腺癌的男性,更不能因惧怕而逃避做穿刺活检,只有最终确诊才能进一步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伏尔加之波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汽车周刊
   第A26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30版:广告
   第B01版:要闻
   第B02版:广告
年纪大了排尿慢是正常现象?警惕前列腺癌!
芒种吃冬瓜 清热化湿毒
错过宫颈疫苗接种年龄?定期筛查更有效
体检指标“达标”≠健康 警惕“被忽视”疾病隐患
更多咨询请加入 “上海名医”、“新民健康”微信公众号
美国版新民健康/健康+A27年纪大了排尿慢是正常现象?警惕前列腺癌!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