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缥缈 阅读“惨淡”
黄佳琪
  4.66本,这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期公布的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如今,“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开展了12年,但阅读是否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话题仍在争论不休。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比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

  “我最近两年一本书都没买过,不怕你笑话,除了考职称英语时看过书之外,就再也没有看过书。”

  ——南京市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的白领瞿菁说。现实生活中,瞿菁的情况很有代表性。

  “相对于欧美、日本等国动辄十本以上的年阅读量,我国人均阅读量有些‘惨淡’。症结在哪里?这些年来大众一方面陷入了功利化阅读,没空读‘闲书’;另一方面仅仅把阅读作为一种‘时尚’,只图轻飘飘地跟书打个照面,而不是一种真正发自内心的文化行为。”

  ——媒体分析。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3.0%。其中,成年国民听书率为22.8%,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

  ——调查报告显示,自移动互联网普及以来,数字阅读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和消费行为。

  “两者具有不同的使用场景,完全可以互补。在移动状态和碎片化时间中,电子书和音频读物无疑是很好的选择,而当有稳定的环境和相对完整的大段时间,一杯茶一盏灯、一本书一支笔无疑是种美好的享受。”

  ——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魏奇说,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自身特点鲜明。

  “在数字化时代,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阅读,同时也带来了阅读的一些偏向,例如碎片化、快餐化。对阅读平台和企业而言,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把好自己的出口关,为读者提供更多有内容、高质量、具美感的读物。”

  ——招商证券传媒行业高级分析师方光照认为。

  “碎片化阅读是数字化、新媒体语境下技术飞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它虽然不是提升文明生态的灵丹妙药,但也不是洪水猛兽。”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艳玲表示,如果予以适当的关注和引导,碎片化阅读可以成为经典导读的有效途径之一。

  “2017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81本,比2016年的8.34本略有增加。其中,14-17周岁未成年人课外图书的阅读量最大,为11.57本。”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

  “在进入初中前,家长对于孩子的阅读非常重视,孩子看书的机会较多,幼儿和小学低年级课外阅读较多,相对而言阅读量也会比较大。但到了中学之后,阅读量的增长大部分集中在教辅类图书,这与重视实用性与教材考试有关。”

  ——上海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姜逸青分析。

  本栏编辑 黄佳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伏尔加之波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汽车周刊
   第A26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30版:广告
   第B01版:要闻
   第B02版:广告
狮城会“好看又好吃”才够劲
声音·八方
“书香”缥缈 阅读“惨淡”
美国版要闻A03“书香”缥缈 阅读“惨淡”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