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出生时就被医生判定“最多活到14岁”~~~
出生时就被医生判定“最多活到14岁”~~~
出生时就被医生判定“最多活到14岁”~~~
出生时就被医生判定“最多活到14岁”~~~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生时就被医生判定“最多活到14岁”
16岁男生挑战命运拼搏中考
王蔚
  对于上海市罗阳中学的顾俊豪来说,去年已经错过了中考,今年的中考是他必须抓住的向命运挑战的难得机会。“刚出生时,儿子就被查出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不同医院的主治医生都觉得很不乐观,最多只能活到14岁。”父亲顾文龙说,如今已16岁的儿子很顽强,也很勇敢,他特别向往即将到来的中考,把学习看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患先天疾病不能手术

  “从顾俊豪一出生开始,我们就带着他四处求医。有一位国外回来的专家解释,所谓复杂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几乎是不能动手术的,即使真要手术,也至少需要动四次以上,而且国际上尚没有成功治愈的先例,手术风险极高。”顾文龙介绍,儿子的心脏病简单地说就是心肺血管不相通,肺动脉几乎不起作用,以至于常常严重缺氧。“这几年顾俊豪已算是创造奇迹了,医生也说只要不进行剧烈运动,活到四五十岁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他说。

  被医生判定“不能运动”的顾俊豪,出生后就与户外运动隔绝了,连爬楼梯都是不被允许的。上学至今,每天都由父亲把他背进教室。本来,他在去年就已上初三了,但在中考前被查出患了肺结核,不得不住院治疗,所以错过了中考。

  虞玮是顾俊豪今年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今年4月份,她看到小顾在周记里写道:“我读书已十年了,但是从没参加过任何的集体活动。”虞老师意识到,他极其渴望能在初中的最后一次春游中,跟同学们一同去拥抱大自然。于是,她和小顾同学做了沟通,也征得了家长的同意。她说:“那天春游去的是鲁迅公园,我发现顾俊豪对自然环境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当他看到有老人在跳广场舞便停下了脚步,原来,这也是他从未见过的场景,因为他的生活除了学校和家就是医院。后来,同学们便领着他摆起了广场舞的造型(见图 右为顾俊豪)。”

  用顽强毅力抗争命运

  “尽管父母和老师都没给什么压力,但看得出,顾俊豪对于中考还是十分认真的。平时他就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学习成绩排名基本上都在全年级的前五六名。这次他把高中志愿瞄向了一所市示范性高中。”虞玮说,顾俊豪进入这个班级的时间也就不到一年,但他却神奇地凝聚了班级的向心力,给全班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有一次体锻课,他想去外面走走,便到了篮球场,路过篮球架时,他也尝试着跳了一下,没想到就这么一跳,他突然摔倒在了地上。同学们立即围拢过来,“你怎么能跳的啊,你先不要动,我马上去找老师。”“你要紧吗?哪里疼?”……直到看到他“转危为安”,大家悬着的心才算落地。

  几天前,顾俊豪被医生召回复查。住院三天,他天天在微信上与老师长聊。他插着管却在语音里俏皮地说,“老师你听我的声音怪不怪?”虞老师问:“你疼吗?”他回答:“还好吧,老师你等我回来。”“他告诉我,埋针时其实很疼,气管镜是从鼻孔插管到肺里窥探,像被掐住了脖子一般。但在字里行间,他很明显在向我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老师,你等我,我一定会回来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中考考场的’。”虞玮说,顾俊豪是在用顽强毅力与命运作抗争,相信他一定会完成这份承诺,在中考时、在人生路上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首席记者 王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伏尔加之波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汽车周刊
   第A26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30版:广告
   第B01版:要闻
   第B02版:广告
环保手续不全 扬尘噪声扰民
酒驾无证套牌克隆上路载客
16岁男生挑战命运拼搏中考
“爱·咖啡”自闭症咖啡师登舞台
美国版上海新闻A0716岁男生挑战命运拼搏中考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