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统在北约峰会炮轰盟友令美国议员尴尬
欧洲领导人提醒特朗普“分清敌友”
刘坤 沈敏
■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特朗普在北约峰会开幕式上握手 图IC
  北约峰会11至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军费开支、对俄关系等问题持续炮轰德国为代表的北约欧洲成员国,在美国国内遭到民主党议员强烈反对。欧洲盟友则担心特朗普“远欧亲俄”,提醒他“分清敌友”。

  特朗普再开嘴炮

  特朗普本次出行欧洲主要有三件事:参加北约峰会,访问英国,赴芬兰赫尔辛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在军费开支、对俄关系等问题上猛烈抨击以德国为代表的北约欧洲成员国。

  在军费开支问题上,特朗普一向批评欧洲国家对北约军费贡献不足。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1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特朗普在峰会上建议北约成员国到2024年将军费开支提高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不过,峰会签署的宣言显示,北约成员国仍坚持实现2024年将军费开支提高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总体目标,闭口不提4%。

  在对俄关系问题上,特朗普炮轰德国与俄罗斯的能源共建计划使德国受制于俄罗斯。该能源计划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耗资超过100亿美元,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预计每年可向德国输气约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与法国、荷兰、奥地利、德国多家能源公司签订协议。

  针对特朗普的言辞,德国总理默克尔只是称美德两国是“良好伙伴”,期待未来有进一步合作。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简单表示,不同意特朗普在能源问题上对德国的评价。

  民主党出声反对

  维护与北约成员国的盟友关系是美国外交政策重点之一,而特朗普自竞选总统开始就不断抨击北约,称该组织“早已过时”,本次峰会上他的言论在美国国内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反对,其中反对声音最高的来自国会民主党议员。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罗西针对特朗普本次峰会言论发表联合声明,称特朗普对美国最坚定盟友的批评和侮辱“令人尴尬”,他的行为显示总统本人“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比对北约盟友更加忠诚”,这一点“令人感到忧虑”。

  担心美“远欧亲俄”

  特朗普定于16日在赫尔辛基与普京见面,欧洲领导人对“美欧吵架、美俄走近”的局面颇感忧虑。

  特朗普启程赴欧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日用“推特”警告:“亲爱的美国,珍惜你的盟友们吧,毕竟你的盟友不多了。”

  图斯克喊话特朗普,“美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比欧洲更好的盟友”,欧盟防务支出比俄罗斯多“许多倍”。

  谈及“特普会”,图斯克提醒美国:“记住谁是你战略上的朋友,谁是战略上的麻烦。”

  特朗普被问及对图斯克言论的看法时说:“我们有很多盟友,但我们不能让人占便宜,我们正在被欧盟占便宜。”刘坤 沈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回顾夏令热线25年特别报道
   第A07版:回顾夏令热线25年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都市小区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新民环球
美国国会要监督总统征收关税权
俄罗斯与希腊 将互逐外交官
欧洲领导人提醒特朗普“分清敌友”
美考虑豁免部分 伊朗原油进口国
特朗普约谈 辉瑞暂缓涨药价
广告
美国版国际新闻A13欧洲领导人提醒特朗普“分清敌友”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