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双奖”戏曲名家巡演长三角地区
~~~“双奖”戏曲名家巡演长三角地区
~~~“双奖”戏曲名家巡演长三角地区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梨园一家亲
盛夏下基层
“双奖”戏曲名家巡演长三角地区
赵玥
■ 谷好好赵磊《借扇》 祖忠人 摄
■ 茅善玉
■ 尚长荣
  梅花玉兰竞芬芳,璀璨梨园映江南。昨晚,“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首站来到了安徽大剧院,为1600多名奋战在高温天里的电力、环卫、交警、医疗等系统基层一线工作者献上了一场慰问演出。此后的7天里,来自上海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大院团的“双奖”艺术家们将辗转安徽、江苏、浙江等地,通过交流演出、参观调研、艺术导赏等“深扎”活动,感受江南文化的多姿多彩,绽放中华优秀传统戏曲的无穷魅力。

  聚名家汇名段

  昨晚的演出名家云集,星光璀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联动了沪苏浙皖四地戏曲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献上了一台精华集锦晚会。演出以戏曲联唱《跃上新时代》开场,既有尚长荣、蔡正仁等国宝级老艺术家压阵,也有谷好好、梁伟平、钱惠丽、茅善玉、王珮瑜、沈昳丽等30多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献上11个剧种的精彩演出。苏浙皖方面则派出了黄梅戏名家黄新德、韩再芬、徽剧名家李龙斌、梆子戏名家张晓东、淮剧名家陈澄、甬剧名家王锦文等。台下观众兴奋地表示:“来的都是偶像级的名角儿!”

  演出曲目方面,昨晚几乎都是各剧种中的经典片段,如《贵妃醉酒》、《牡丹亭·懒画眉》、《红楼梦》“金玉良缘”选段、《邯郸梦·三醉》“红绣鞋”、《铡美案》包龙图打坐开封府等,熟悉的唱词和旋律一扫想象中的陌生感,不少资深戏迷时不时还要摇头晃脑地跟唱几句。经典作品之外,沪剧名家茅善玉带来的《敦煌女儿·守望理想》、甬剧名家王锦文带来的《典妻》等现实主义题材戏曲片段也让观众看到了古老艺术在当下的传承创新。

  搭平台建品牌

  近年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通过搭建各种平台,积极推动上海戏曲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民众,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戏曲。2017年,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策划推出的“循丝路花雨,弘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宁夏、陕西、内蒙古,丰富多彩的“深扎”活动获得了各方好评。今夏,“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再次跨出新的脚步,去年参加过的艺术家们都抢着报名,希望再续去年留下的难忘记忆。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表示:“唱戏的人要有一种精气神。”这样的精气神一方面来自老一辈艺术家对青年演员的“传帮带”,另一方面也来自于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获得的宝贵体验。“深扎”主题实践活动中,尚长荣、蔡正仁两位高龄艺术家的现身也感染了所有同行的演员们,王珮瑜开玩笑地说:“我每次看见蔡正仁老师,都要跑过去打个招呼,‘净化’一下灵魂。”而沈昳丽也自觉担起了文化传承的重担:“我想以身作则,从我们这批师哥师姐们做起,给小一辈的也看看什么是文化自信。”

  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的戏曲作品越来越多,也更需要艺术家们扎根到最基层去体验生活。短短8天里,“深扎”主题实践活动为艺术家们安排了6场基层采风,深入到高新技术企业、革命旧址、乡镇小学、农民剧团等地,让艺术家们在演出之外和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谷好好表示,上海六大戏曲院团作为都市里的剧团,往往都是在环境优良的大剧场里演出,这次在“深扎”活动中向兄弟剧种取经,在采风活动中汲取新的创作灵感就显得尤为珍贵。

  特派记者 赵玥  

  (本报合肥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家装专版
梨园一家亲 盛夏下基层
上海图书馆纪念版画收藏十周年
深入才能扎根
美国版文体新闻A14梨园一家亲
盛夏下基层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