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霍船拳,在水中央
萧岩
  萧岩

  江南水乡,河浜纵横,出行、打渔、贸易……样样得靠船。船上生活,当然得有船上的特色。闲来无事,手脚发痒,得来套拳,舒活筋骨;逢上节日,热闹欢腾之时,打拳便成了为乡民们助兴的表演秀;旧时行船,难免还会遇到强盗流氓,打拳,又是一种自卫方式。这样,便有了那独具一格的水上功夫。

  船拳,发端于春秋吴越地区,形成于明清,在上海市郊青浦、松江、淀山湖等周边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船拳在上海,可分两支:一为青浦船拳,由拜师南少林门下的大侠陆嘉山传下,有美名曰“梅花拳”,后拳术由陆上迁至行舟,自成特色;另一支据传是由避难于朱家角法莲庵内的南少林僧人所传授,有杨家短打、岳家拳二进、六进,单刀、双刀、大关刀、牛角、木梳、少林棍等等,逢农历七月廿七庙会,香民自发在朱家角漕港河上打拳为城隍庆生。

  既是在船上打拳,那“稳”字便是第一要诀:开门小、重心低,施展拳脚都以内劲发力为主,不易失控。船上空间狭小,一打起来便是短兵相接,因此,结构套路短小精悍,强调躲闪灵活,从起势到收势,都以八仙桌大小的船头为实地,凸显一人为中心向四方搏击的功能。为便于记忆和施展,船民们还编了拳谱,边念口诀边做动作,在武术各门派当中属较独特。

  在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潮中,颇具观赏性与挑战性的船拳,亦盼能不断创新发展,得以世代传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家装专版
夏日最忆“木拖板”
霍霍船拳,在水中央
爱莲说
鸡事三则
遭遇违约
冰岛夏季无黑夜
美国版夜光杯A19霍霍船拳,在水中央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