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随笔
遛狗牵绳,这么难?
郁晶陶
  郁晶陶

  最近,有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大争议。文章里说,有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体无害,但对犬类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近期,国内有人在小区里散播混有这种药物的饵料,以清除不牵绳的宠物犬,导致当地的一些养犬人士草木皆兵,宠物犬出门必牵绳,甚至戴上口罩,防止吃下不该吃的东西。

  文章里说的是否真有其事,不好判断。不过,以药物毒狗的方式“倒逼”养犬文明,并不可取。遛狗不牵绳固然不文明,但“以暴制暴”的方式即使暂时收到效果,也很难让人真正产生自觉意识,一旦这阵“风波”过去,恐怕又会回到老样子。要是再闹出什么矛盾来,就更难堪了。

  话说回来,那些支持“药物毒狗”的人,未必是要“身体力行”,恐怕也是对养犬不文明行为不满已久,趁此发泄一下。就拿牵绳来说,虽然多地养犬条例都有规定,携带犬只外出要束牵引带,但平时所见,遛狗不牵绳还是多数。对这样的情况,一般人也没什么办法,怕狗的只能绕道走。不少养犬人士认为,自家狗狗很乖,不会伤人,但这样的说辞在怕狗的人看来,并没什么说服力。那些不牵绳而伤人的宠物犬,它们的主人在事前估计也是抱着这种“狗狗很乖”的想法。牵根绳子,还能保障宠物犬自身的安全。

  遛狗牵绳,真这么难吗?除了呼吁养犬人自觉遵守法规、更多体谅他人,目前的外在约束,也应该有更大的力度。养犬条例的规定,不能停留在纸面,而要真正执行起来。比如,去年1月1日起,济南正式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暂时没收犬只,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培育养犬文明,靠的不是“投药”,而是有执行力的法规、制度,以及人们内心不断提升的公共意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家装专版
单次不超200元 中西药限5种
2021年将拥有近40条光束线站
“凭空”弹琴
外环内主次干路人行道将整治
遛狗牵绳,这么难?
中医推拿可治冠心病?
美国版上海新闻A03遛狗牵绳,这么难?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