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成本拆房建绿
市中心建“绿肺”
胡运骅
  对延安中路绿地,上海市民不会陌生,这片建于世纪之交的大型公共绿地,占地28公顷,是市中心最大“绿肺”。它首次实现了国内特大型城市中心区“拆房建绿”的重大创新,呈现了“把城市和建筑建在绿色中”的新面貌,开创了我国中心城区大型公园绿地全开放的先河。

  延中绿地建成后,国内外很多城市来考察。赞叹上海也有了“中央公园”之余,他们大多不会想到,这片绿地的前身,是一片倒马桶、生煤炉的老城厢,也是上海旧房危房最密集地区之一。生态建设的规划有了,但实施阻力不小。当时延中绿地拆出一亩空地,平均要动迁40户居民,一户平均补贴20万元。一亩地800万元的拆迁成本,在上世纪90年代是天文数字。而且“人往郊区走,树住市中心”,这破天荒的大胆举措,老百姓能理解吗?

  城市决策者理解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把公用事业改革中“挤”出的资金,投入到造绿中。2000年1月20日,在动迁1万多户居民、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后,延中绿地动工了!为达植物多样性,园林部门把生长在浙江山里的毛竹首次引入上海,配合改良土壤等技术攻关,让3片总面积达290平方米的毛竹林最终在延中绿地扎了根,成为点睛之笔。

  为了满足市民“当年种树、当年乘凉”的迫切愿望,延中绿地引种的乔木大多是胸径在15厘米以上的大树,园林工人动用大型车吊为它们安家。其中两棵胸径34厘米的市花白玉兰,是市区个头最大的白玉兰。

  延中绿地建成后,缓解了中心城区的热岛效应,明显改善了城市景观和环境质量。上海建造大型绿地的序幕就此拉开,此后数年,市中心出现了多片“都市森林”。如今的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曾经的“一双鞋”到“一张报纸”“一张床”,目前已达8.2平方米。

  原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 胡运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家装专版
大成本拆房建绿 市中心建“绿肺”
今日投诉
2035年上海变“花城”
下周提示
垃圾占道阻碍通行 加大布控严防偷倒
美国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A06大成本拆房建绿
市中心建“绿肺”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