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私的泰坦尼克终于撞上冰山
吴宇桢 卫蔚
  美国道琼斯指数昨天经历了史上第三大暴跌,狂泄831.83点;而标普和纳斯达克也未能幸免,前者下跌3.3%,后者更是下跌4%,达到2016年来新低。华尔街众多投资人惊呼:“全速前进的泰坦尼克号撞上了潜伏在远处黑暗中的冰山!”

  面对美股暴跌,特朗普痛批美联储“已经疯狂”,将下跌原因归咎于美联储过于收紧的政策,并认为本轮抛售是市场等待已久的回调。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出面“救市”,称这只是牛市的修正,此轮抛售会过去,美国经济依然强劲。

  但在资深分析人士看来,政客的“甩锅”言论完全回避了事情的本质。这次美股暴跌的最直接原因是国债收益率飙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4日升破3.20%关口,为2011年以来首次。美债收益率曲线也整体上移,5年期收益率突破3%至3.079%,30年期收益率报收3.382%……这一切都意味着美元正加速回流美国市场。

  作为国际储备货币,霸道美元一直在对世界“割韭菜”。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经济渡过难关后,美国却不负责任地加息,巨大的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直接导致多个基础薄弱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跌。

  霸道美元对世界的危害不言而喻,用美国前财长康纳利的话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事实上,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威胁国际经济大环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报告,警告美国如果继续采取单边主义贸易政策及其造成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将削弱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也是对美国自身经济发展的主要威胁。

  不过,金融手段从来就是双刃剑。货币可以转嫁危机、掠夺别国,反作用力也能损害本国金融。国债收益率大增意味着债务负担的加剧,目前美国国家债务已达到21.5万亿美元。加之特朗普不断对全球发起贸易战,让投资者对美国偿还国债能力的疑虑增加,如果处理不当将可能再度引发信贷危机。美国奉行的贸易单边主义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正在挫伤美国的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减缓。贸易壁垒的增加则会破坏全球供给链,阻碍新技术的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最终祸及美国自身。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美国股市或许会技术性反弹,但本次大跌足以彰显华尔街正在酝酿的风暴:下挫幅度最大的板块是近年来从贸易全球化获益最多的科技和通讯板块,亚马逊、脸书、苹果以及波音等名列跌幅榜前列的上市公司也正是在多边贸易体系中获利最多者。这意味着什么,也许值得每个美国选民在中期选举之前好好思量。 

  本报记者 吴宇桢 卫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都市小区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4版:人物/新民环球
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有实力“重建中国”
自私的泰坦尼克终于撞上冰山
美国务院:应努力维护美中关系
英国首相任命预防自杀大臣
4级飓风“迈克尔”肆虐佛罗里达州
洛杉矶兴起扔斧子减压
美国版国际新闻A13自私的泰坦尼克终于撞上冰山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