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原来可以这样美
陈美
  陈 美

  周国平先生说:人生的价值,可用两个词来代表,一是幸福,二是优秀。两者皆取决于人性的健康生长和全面发展,教育的使命即在于此。

  顺乎天然,乃一切快乐和善良之所由来,而服从于人为,则是痛苦和邪恶的由来。

  万物的本性和天赋的能力各有不同,但当它们充分并自由发挥天赋才能时,会同样感到快乐。《庄子·逍遥游》里有一篇说道:大鹏和小鸟的飞翔能力全然不同。大鹏能扶摇直上九万里,小鸟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都感到勉强。但大鹏和小鸟各尽所能飞翔时,都感到非常快乐。可见万物本性并非生来就是一致的,强求一致也并无必要。

  “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这是常识。可“断鹤续凫”、“络马穿牛”、强求一致的教育却戕害了孩子的天性,徒劳无益还算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它剥夺了孩子快乐的权利,浇灭了他们天赋的火花。

  数学大师陈省身说:数学没有诺贝尔奖是一件幸事。这是一片安静的天地,没有大奖,也是一个平等的世界。数学有很多简单而困难的问题,它们使人废寝忘食,经年不决,一旦发现了光明,其快乐是不可形容的。这位老人在弥留之际,仍舍不得数学。“我要走了,要去数学的圣地希腊报到了。天堂里,一定也有数学之美。”可我们的孩子,游弋在“奥数”的世界,痛苦万状,“数学之美”成了遥远的神话。

  孩子们如饥似渴地弹钢琴、学画画,却欣赏不到音乐和绘画的美。“音色,就像没有云朵的晴空一样,无比透明;超凡的瞬间变化和动态响应,纯净无瑕”,这样的钢琴魅力是老师的说教。孩子的体验是“差不多练到‘皮开肉裂’才算修成正果”。为考级,为升学加分,从来没有感受到这是在追求自身的高尚,这是在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人生。没有了美感,只剩下技巧、分数,那么,孩子成了考试的机器,分数的奴隶。

  他喜欢唱歌,你却要他跳舞;他擅长赋诗,你要他算数;他痴迷动漫,你要他编程;他跑1千米已是极限,你非要他跑3千米……你变着法儿,让他做不喜欢的事,你似乎见不得他快乐。他一快乐,你就担忧。

  尼采说:“生命僵化之处,必有规则堆积。”人要自由充分发挥天赋才能却又不得不受到限制,便苦了。苦了,心差不多要“死”了。

  依托生命自然,就全局皆活;反之,不让他自由生长,或错误地割断了学习者的生长方式,如揠苗助长者所为,违背生命的本质。

  我们本该明白教育应做什么:智育是要发展好奇心和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灌输知识;德育是要鼓励崇高的精神追求,而不是鼓吹规范;美育是要培育丰富的灵魂,而不是传授技艺。

  教育是顺其自然,是奉天承运。我们帮助孩子扩张自己的空间和时间,让他获得更充分的自由,把自己生命内在的规范发挥出来,纵横捭阖而不逾矩。

  课堂里,应该要有思想碰撞、有答辩、有争先恐后的提问。师生在上课,同时又是在享受上课。情情相融、心心相印;每一个人都会彻底打开自己的生命,让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胞、每一寸肌肤去感受、去触摸、去体认课堂中的每一个当下;率性而为,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一起沉思、一起震撼……

  如此,人的天性得以发挥,生命得以激扬,并且走向正确和正义的境界,走向天天向上的极致,教育也由此得到最充分的诠释。就像大自然可以让千花万树呈现至美的景致,教育也可以凭借大自然的力量,把人培养到极致。在学生进取的欢乐中,在我们如释重负的赞叹中,你会感到眼前一亮:教育原来可以这样美好!

  那是一种进了巫山,看到了真正的云的感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都市小区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4版:人物/新民环球
教育原来可以这样美
陪着你走走
国旗上的鲜红
摊主的儿女们
恰同学少年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河内的街头咖啡
美国版夜光杯A20教育原来可以这样美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