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午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突出国际性~~~
上午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突出国际性~~~
上午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突出国际性~~~
上午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突出国际性~~~
上午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突出国际性~~~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午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突出国际性
三毛说起意大利语
徐翌晟
■ 国际童书展展厅一角
■ 小读者赏书 本版图片均为记者李铭珅摄
  今天上午,第六届以“与世界和未来在一起”为主题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近2万平方米的展馆内,6万余种中外儿童图书新品悉数亮相。展览将于11日闭幕。

  今年的展览与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主办方博洛尼亚展览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国际展商展览面积较上届增加20%,使童书展的“国际性”特色更为突出。上海童书展作为上海乃至全国在青少年出版文化教育领域融入世界舞台、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文化品牌和金字招牌,将在全球童书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走出去

  一批凝聚本土当代教育精华、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成果的作品“走出去”,令世界看到了中国童书的面貌。

  今年10月10日,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真正上海数学》(RealShanghai Mathematics)新书首发仪式,宣布该套数学教材正式出版发行。该套教材原版由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写,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下属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已在上海使用近20年,凝聚了上海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果。《真正上海数学》英文教材的正式出版,标志着我国中小学教材第一次成系统、大规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国的出版史和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该套教材此次在童书展上的亮相,将吸引众多海外出版商和版权代理商的关注。

  少年儿童出版社自1979年向日本输出第一种版权盒装书《宝船》起,30多年间共向海外输出版权千余种。本届童书展上,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典漫画《三毛流浪记》有了新的意大利语版,三毛说起了意大利语,张乐平之子张慰军等将出席首发式。同时,还将举行韩文版《小熊包子》、阿拉伯语版《男生贾里》《女生贾梅》《怪怪熊学校》《开往熊镇的列车》《中国古代寓言典藏图画书》等17种图书的国际版权签约活动。在国内版权授权方面,也将进行品牌图书《十万个为什么》APP及音频授权,“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图书《布罗镇的邮递员》影视及舞台剧授权。

  上海教育出版社《小小中国通》《看图说话绘本馆》漂洋过海输出到韩国、英国等海外市场后,受到海外小读者的广泛欢迎,此次在童书展上的重磅亮相有望实现其更多语种版本的输出。

  请进来

  本届童书展还迎来了一大批国际知名童书作者,他们的作品也为中国读者喜爱,比如《魔女宅急便》作者、2018年度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角野荣子,美国经典绘本《大卫,不可以》的作者、凯迪克奖获得者大卫·香农,韩国插画家苏西·李(Suzy Lee)等。在博洛尼亚童书展期间最令插画师们兴奋的“插画师生存角”也将登陆本届展览,以大师论坛、大师工作坊、一对一作品集指导等形式,为插画师、编辑、设计师及插画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国际性赛事——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大赛的评选结果将于今晚揭晓,届时将产生国内金奖、国际金奖、出版社选择奖、大众选择奖各1名,特别提名奖3名。本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大赛外籍参赛插画师占比为47%,是目前国内出版界童书插画赛事与活动中的翘楚。

  根据观众预登记情况,3天展期,观众数量将超过3万人。

  本报记者 徐翌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共享进博会
   第A07版:共享进博会
   第A08版:共享进博会
   第A09版:共享进博会
   第A10版:共享进博会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综合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播下未来的种子
参观指南
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揭晓
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中国艺术
三毛说起意大利语
美国版文体新闻A17三毛说起意大利语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