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业绿色化加速: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吕倩雯
  包装用更少的胶带、印刷用更少的油墨、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盒、运输更多使用新能源车……一系列办法的尝试,让快递的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11月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预测,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超18.7亿件。同时,宣布新增浙江嘉兴、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鹤壁、湖北恩施为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城市,并在6家企业开展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逐步推进绿色快递进程。

  “你看,拆这个快递盒就跟开易拉罐一样,轻轻掰断两边的封箱扣就能打开包裹!”

  ——大学生林婉如展示她收到的新型快递包装盒。据悉,这是苏宁物流全新推出的“零胶纸箱”。不同于传统纸箱会被各类胶带“五花大绑”,这种纸箱采用可自然降解的封箱扣。胶带减量化,是今年快递包装的大趋势。中国邮政、顺丰、百世快递、苏宁物流等均宣布在全国网点逐步推广使用无胶带包装箱。

  “由于既能减少物料损耗,也可降低企业成本,快递行业减量化包装取得了较大突破。”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说。比如减印刷量,顺丰、圆通尝试大幅减少表面印刷面积,封套等包装物印刷油墨使用量降低23%;减耗材,快递企业纷纷采用高强度、低克重纸张材料,封套、纸箱等包装物平均减重15%—20%;减缓冲物,顺丰推出气泡卷填充材料代替原有的气泡膜,既大幅降低缓冲物使用量,又能提高产品寄递的安全性。

  “我们希望通过在可循环、可回收等方面的努力,让行业一步步实现‘只有包裹,没有垃圾’的愿景。”

  ——顺丰“丰·BOX”产品研发高级工程师肖高飞说。可重复使用包装,也成为今年快递包装的新亮点。

  “2018年上半年,申通在全国使用带电子标签的环保集装袋次数约为4905万次,直接减少使用一次性编织袋约4905万个。”

  ——上海颂军环保科技产品经理孙建说。传统的一次性中转袋一般由聚乙烯、聚丙烯制成,不可降解、回收率低,也不可循环使用。而环保集装袋由高强度的涤纶布料制成,回收再造工艺简单,可回收再造为塑料垃圾桶、塑料花盆等日常生活塑料。

  “在北京,我们今年计划新增置换新能源汽车1500余台,届时新能源车将占顺丰北京所有车辆七成以上。”

  ——顺丰速运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郑伟志说。而中国邮政在绿色运输方面也做了全面变革,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调结构,提高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比例;变车型,通过车辆的轻量化改进和车厢的结构优化,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强管理,建立新能源车、电动三轮车的动力电池使用、充电、维修、报废管理制度,规范废旧电池回收流程。

  本栏编辑 吕倩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共享进博会
   第A07版:共享进博会
   第A08版:共享进博会
   第A09版:共享进博会
   第A10版:共享进博会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综合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实体经济的力量
声音·八方
快递业绿色化加速: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美国版要闻A04快递业绿色化加速: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