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怎样做父母
陈 美

  陈 美

  电视里正播“潮童天下”。

  主持人:几岁啦?

  孩子:四岁半。

  主持人:五岁才能到节目来,你不合要求啊。

  孩子欲下台。

  主持人:等等,我先考你几个问题。爸爸是干什么的?

  孩子:是为大家服务的。

  主持人: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呀?

  孩子:为大家服务。

  主持人:我现在需要服务,怎么办呢?

  孩子:我撬开储蓄罐,把里面的钱都给你。

  主持人:不够啊——

  孩子:那等我把报纸卖了,再给你。

  多可爱的孩子,而从孩子的言行,我们又看到了一对勤勉、负责、正气的父母。

  最近,网上盛传一篇博文:《一个好爸爸等于200个好老师》。他给孩子上了改变一生的几堂课——

  身教课:合格爸爸,优秀孩子的开始;沟通课:更好地沟通,更好地了解;责任课:爸爸是水,孩子才是前进的舵;批评课:引导孩子进入正确的航道;表扬课:不要吝啬赞美的话;幸福课:栽植一棵“向日葵”,收获积极的人生;爱心课: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成功课:种下优良的种子,长出丰硕果实“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

  他给了孩子十种品质:感恩、宽容、乐观、自信、诚信、勤劳、礼仪、责任、坚强、主见。

  我记得儿子读小学时,委屈地问我:“是不是天底下所有的坏蛋都会得到惩罚?”我郑重地点头:“那当然,天诛地灭。”儿子睁大了眼睛,怀疑地看着我:“那为什么我们班的A同学总是打人,却没人惩罚他?”儿子说着说着,眼泪都出来了。我认真地说:“你们报告老师了吗?”“报告了,老师说知道了,却并不急着处理。”我懂了,老师肯定不胜其烦。儿子求助般地望着我,我摸着他的小脸颊说:“其实,不处理就是最好的处理啊。A同学喜欢打人,大家肯定都不喜欢他,像避瘟神一样躲着他。没人喜欢,就是老天给他的最好惩罚。你说,是吗?”“那么,老师的不理睬,其实就是最大的漠视。”儿子咬牙切齿地“嗯”了一声。

  我知道,宽容、公正、光明的种子,已经在儿子的心田种上了。

  后来,我知道儿子后脑勺上的包就是被那孩子推了一把撞到墙上磕的。

  我曾不止一次地假设:倘若我领着孩子,冲到学校里,找老师、校长理论,甚至找那孩子,狠狠地给他一拳,结果会如何?

  我常听一些班主任老师吐苦水:现在的家长啊,难搞,孩子没选上中队长,要跟你理论;带孩子出境游,假期前后旷课,硬要老师补课;换一个位置,一定要有个说法……哎,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啊。教孩子,得先教其父母。

  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首的曾国藩曾告诫子孙:“守笃实,戒机巧,守强毅,戒刚愎。”钱穆对他的评价是“算得上是一个标准的教育家”,《曾国藩家训》也被誉为“千古家训之首”。“一省、二静、三勤、四和、五诚、六学、七明、八挺、九趣、十恒”的教子法,更是做人之法。

  我们该怎样做父母,让我们学学古人,以期有心人之一粲、一思、一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都市小区
   第A12版:中国新闻·专版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新民环球
   第A21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2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我们怎样做父母
婚礼上的细节
汪笑侬与灯谜趣话
远去的马蹄声
老布的诞生(土布贴画)
代写信的老人
傩舞雪峰山
美国版夜光杯A19我们怎样做父母 2019-01-03 2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