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傩舞雪峰山
张家和

  张家和

  新年第一天,枫香瑶寨,锣鼓锵锵,磬钹呛呛,牛角吹得山转水绕,途经雪峰山,我路遇了一场傩庆活动。

  傩,一种戴着神兽面具的表演形式,俗称傩戏或傩舞,起源于原始祭祀,流行于长江中上游流域部分山区,湖南西部雪峰山区尤为盛行。安江高庙文化遗址出土文物证实,在距今6300至7800年前,雪峰山先民面对天灾人祸,祭天地、祭神灵,傩由此诞生。

  傩既是古老的祭祀,也是原生态的表演。《周礼·夏官》载:“帅百隶而时傩。”汉代有“方相舞”和“十二神舞”。《东京梦华录》记载,宋代除夕之日“禁中呈大傩仪,并用皇城亲事官”。演员千人,声势浩大,为宫中重大年庆活动。

  我沉思在遐想中。先民为了生存,期望以虔诚博取神的怜悯。弯弯绕绕的牛角,咚咚呛呛的锣鼓磬钹把我拉回了现实。广场上,千人戴着神兽傩面,枫香瑶寨肃穆着,雪峰山肃穆着。

  唱傩戏、跳傩舞,历来是很神圣的事,这里神圣的气氛让人信也虔诚。这虔诚,是对先民的敬仰。

  雪峰山绵延七百里,上下七千年。先民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留下了丰厚的历史人文。两千多年前成就了屈原与《楚辞》;一千多年前成就了王昌龄的“冰心玉壶”。七十多年前气壮山河的雪峰山会战,以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更让这块古老的土地成就了“风景这边独好”。

  在祭台的左下方,我看到了狩猎大神张五朗。传说中的这位大神在与猛虎的一次搏斗中掉下悬崖,倒挂在半空中的树枝藤蔓上射出最后一箭,猛虎负箭而逃,他在上不沾天下不着地中死去。天才的雕刻师把他雕刻成倒立,让我为之肃然。

  傩舞接近尾声。牛角号在树梢上“喔哞喔哞”,这阵势,有壮士出征的悲壮,也有英雄归来的酣畅。戴着傩神面具的男女老少,踏着牛角号的旋律与锣鼓磬钹的节拍,呐喊高歌,舞之蹈之。

  枫香瑶寨意气风发,雪峰山意气风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都市小区
   第A12版:中国新闻·专版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新民环球
   第A21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2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我们怎样做父母
婚礼上的细节
汪笑侬与灯谜趣话
远去的马蹄声
老布的诞生(土布贴画)
代写信的老人
傩舞雪峰山
美国版夜光杯A19傩舞雪峰山 2019-01-03 2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