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长三角/中国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乡村振兴美丽图景徐徐展开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塑魅力和吸引力
国潮
  自2017年以来,江苏围绕“特色”“田园”“乡村”这三大内涵,在原有乡村建设工作整合、融合基础上实践创新,深度挖掘乡愁记忆和乡土特色,积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以此重塑乡村魅力和吸引力,从而带动乡村的综合振兴。目前,全省三批一共有136个村庄被纳入省级试点,预计至2020年,该数据还将增至500个。一幅幅壮丽的乡村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深挖本地特色资源

  南京高淳区东坝街道青山村垄上是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全村共51户141人,地处丘陵地貌,周边有大面积茶园和稻田,农房依地势布置其中,原生态环境和山地特色明显。该区规划通过打理村落水系、充分利用众多农民闲置住房,结合现有一产良好的基础和生态、交通条件,打造智慧茶园示范基地和茶艺文创基地。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智慧茶园种植、观光“互联网+”茶产业推广,推动一产三产互动发展,实现乡村活力复兴和农民致富增收的目标。

  与青山村垄上良好的基础条件不同,溧阳市塘马村曾经是个经济薄弱村,密度高且处于平原地带,村庄肌理不突出。“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首选在挖掘本地文化方面做了很多思考。”据溧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韩金红介绍,全村通过引进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书画家协会等进村落户设立基地,奠定自身的文艺特色。当地充分尊重村民主体意识,发挥本土乡村工匠作用,在保留乡村特色的同时,不断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比如:成立“睦邻社”,用市场化运营方式管理、服务社员,引入“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使乡村居住环境全面改善;推出“我家自留地”项目,把低产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按照自留地的方式分割成块面向城市人群招租,聘请本地菜农当“田园管家”。既提升了乡村居住环境,又提高了农民收益。

  鲜活乡村产业振兴

  家住如皋市顾庄社区顾家庄陈大爷已经70多岁了,种了50余年的苗木、盆景,家乡这两年的变化令他非常自豪。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意好了是他最直观的感受。“我们这地方,原来除了买东西的,哪里会有客人来?而今,上海、无锡的旅游大巴经常来,村民都很自豪。”

  陈大爷所在的顾家村地处以花卉苗木为特色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有着非常完善的盆景产业经济基础。然而,在田园乡村建设行动之前,除了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之外,杂乱无章的村容村貌、见缝插针的种植习惯以及随手丢弃的烂枝树叶,令该村与其他村庄无异。如今,经过江苏省城市规划院进村设计团队,近两年伴随式成长的综合营建服务,顾家村早已成为处处是景,户户是私家园林的“盆景大观园”。同时,设计团队还借助本地乡贤、乡村工匠了解本地土壤和植物特点的技术优势,在设计中主动沟通,将适合特色树种保留好,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引进来,形成了“一户一品味、一树一景观、一花一世界”的独特乡村精致。

  据了解,早在2017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印发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提出要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行动目标。在此基础上,今年,江苏还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同时适时启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工作,带动市县同步开展创建工作,在全省建成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国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江苏乡村振兴美丽图景徐徐展开
长兴助低收入农户“甜蜜”致富
首发“红船精神”报告文学
公安政务进入“刷脸时代”
全球首个大网级“最强大脑”在南京发布
文化产业推介月启幕
海门“海归聚海”引聚优秀人才
空中西瓜 喜获丰收
美国版长三角/中国新闻A10江苏乡村振兴美丽图景徐徐展开 2019-06-12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