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古镇轶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寿星”和“长寿面”
何稼祺
  我国民间自古以来都把长寿老人尊称为“老寿星”。据古书记载:寿星本是一种星座的名字,又名“南极老人星”。由于它的“寿”字应了人的年岁长久,而星星犹如日月经天,永不泯灭。所以人们爱把“三寿”老人,(即上寿100岁、中寿80岁、下寿60岁),统称为“老寿星”,并塑造出一个寿神的形象。人们想象的老寿星是美髯长须,容光焕发,精神矍铄,手托鲜红的寿桃,怀抱一根龙头拐杖,笑眯眯地出现在青松、鹿群、桃林之中。

  而“长寿面”的来历,要追溯到西汉时期,汉武帝和众臣闲谈,说《相书》上讲,人的人中(指鼻子下至嘴唇上的部位)长一寸,就要活100岁。汉武帝身边的东方朔听后,忍不住哈哈大笑。众人怪他无礼。他解释道:我岂敢笑陛下,我是笑彭祖,他活了800岁,既然100岁人中长一寸,那800岁的人中该是八寸,那这脸该有多长啊!

  “脸长即面长”,于是人们就按此谐音,借长长的挂面,来祝福长寿。久而久之,便传下了“做生日”吃长寿面的习俗。

  何稼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在党旗下
   第04版:古镇轶事
宋朝大儒周敦颐和在泗子孙
妙师与知音
狗脚跷起的秘密
张咏对寇准的规劝
“老寿星”和“长寿面”
“从天安门到“明轩”(上)
古镇泗泾古镇轶事04“老寿星”和“长寿面”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