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住建委就退房或履行合同有明确说法
~~~上海住建委就退房或履行合同有明确说法
~~~上海住建委就退房或履行合同有明确说法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办整顿要保障购房人权益
上海住建委就退房或履行合同有明确说法
宗合
  6月12日,上海住建委再次重申,发布《坚决稳妥推进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依法督促开发商整改,切实维护购房人权益》一文。其中强调,清理整顿工作的对象,是违法违规的商业办公项目和相关开发企业;已网签的,购房人要求退房,开发企业必须积极配合;已网签的,购房人要继续履行合同,可交付使用,相关信息记入房屋交易登记系统。

  上海市住建委网站原文显示,“自全市全面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以来,市、区各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全面梳理排摸情况,制订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针对部分开发企业曲解政策、拖延整改,对购房人要求退房等维权行为设置障碍的情况,我委再次重申:清理整顿工作的对象,是违法违规的商业办公项目和相关开发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合规,切实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各区要按照清理整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平稳推进相关工作。

  我委和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对于主动整改的开发企业,将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对拒不整改或对购房人依法维权设置障碍的,将依法严处,情节严重的,还将采取降低资质、限制参与土地招标、拍卖等措施。

  为进一步维护好购房人的正当合法权益,对已实际成交并完成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的,购房人要求退房的,支持购房人依法维权,开发企业必须积极配合;购房人希望继续履行合同的,可交付使用,相关信息记入房屋交易登记系统。”

  事件回顾 

  5月17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本市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会议印发了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市金融办、市城管执法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本市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统计,全市纳入本次清理整顿的商业办公项目近1700万平方米。《意见》明确,以开发企业作为整改责任主体,并提出了分类整顿措施。对于尚未入住的约1200万平方米房屋,若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开发企业要自行整改,通过项目所在区组织的联合验收后,方能继续办理竣工验收、销售、房屋交易登记等手续。对于已实际入住的约500万平方米房屋,其相关信息将记入房屋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实际用于居住的,开发企业和业主承担整改责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未按照规定整改存在插层等违法建筑的,将在房屋登记时予以注记,限制交易。

  《意见》出台之前,闵行、嘉定两区已先行启动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绿地、复地等知名房企因违法行为,均在行政处罚名单内。宗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商办整顿要保障购房人权益
报头
广告
社区版一版要闻01商办整顿要保障购房人权益 2017-06-1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