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雨水银行”实现双季轮作
顾政
  上海正在打造“雨水银行”,变废为宝,让“天落水”循环使用,相关技术应用在上海市年度重大建设项目——浦东滨江沿岸绿色贯通大通道项目中,通过工程实践得以示范性应用。

  “雨水银行”运用雨水绿色渗滤生态系统实现“双季轮作”:在雨季过滤并储蓄雨水,在非雨季将生态净化后的雨水重新用于林地浇灌,可达到收支平衡的目的。

  据测算,以1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为例,整个系统只要建设一个560立方米的面源雨水收集池,以及140立方米的净水储蓄池,就能实现全年浇灌水生态平衡,直接助推“海绵城市”建设。整个系统不仅占有地面资源的比例小,维护营运上也比用自来水浇灌成本低、效果好,更有益于植物的成活与生长。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城市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林拓教授介绍说,这一系统的核心,并不是将上海的雨水直接渗排为地下水加以利用,而是先要实现“双重生态过滤”:一是通过特殊结构的绿化坡地及特种植物根系,进行生态净化过滤;二是通过特殊矿石过滤基坑的净化吸附过滤,将其转化成优质与可再利用的水源,才可“储蓄”并用于非雨季节的浇灌水。

  在浦东滨江沿岸绿色贯通的大通道项目中,相关技术正得到示范应用。同时,这一系统还配套有远程智能水质监控系统,确保生长在公共绿地的植物能够源源不断获得循环再生的优质浇灌水。顾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全谷物究竟该怎么吃
孩子补锌千万别过量
上海“雨水银行”实现双季轮作
不开刀能根治痔瘘病吗?中医辨证论治痔瘘病
上海普瑞眼科医院首开干眼门诊
社区版业主周刊05上海“雨水银行”实现双季轮作 2017-06-1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