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二三四五”控“糖”要记住
图 TP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健康,尤其是女性健康问题。在女性致死疾病排名中,“糖尿病”已悄然升至第九位,已严重危害女性健康。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的女性患有糖尿病,这已不单单为女性敲响警钟,必须引起全球关注,糖尿病防治关乎人类的“健康未来”,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迫在眉睫。如何防控糖尿病?记住“一二三四五”。

  一个检查

  血糖监测不能少

  糖尿病患病人群不断增多,但病人对于血糖防控意识很薄弱。需要每日服药的糖尿病患者,至少一周测一次血糖;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根据自身情况,一天更要测多次血糖。即使家中没有血糖仪,也可以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

  两段运动

  上午下午“动一动”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是每日的必修课。但不需要像个运动员那样艰苦锻炼,只要每天健身30分钟、中等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就够了。每周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80分钟。

  不妨把30分钟拆为2个15分钟,分别在上午和下午进行,并且注意在餐后30分钟至1小时再进行。对于已退休的老年人而言,晨练和傍晚散步等都可以;对于需要上班的中青年人而言,可以留出一段上下班的路途步行往返,也是锻炼。

  三天日记

  吃啥喝啥“写下来”

  建议糖尿病患者记三天“饮食日记”:早中晚三顿饭各吃了些什么?间隙还吃了哪些零食?平时喝白开水还是饮料?全部记下来。通过三天日记,医生就能了解患者平时大致的饮食情况和饮食习惯,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主食是补充我们每天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不能为了降糖而不吃主食,关键是控制比例和总量。要把握一个原则:煮得越烂、越容易吸收的食物,升糖指数越高,吃下去后血糖升得越快。比如喝粥和吃饭相比,喝粥后血糖升得更快。

  “药”记四条

  遵从医嘱最重要

  糖尿病治疗需要长期服药甚至终身服药,但患者由于缺乏科学认知而出现诸多用药误区。用药注意“四条”:不要乱用药;不要怕吃药;不要擅自停药;不要把保健品当药。降糖药有几大类,作用机制各不相同,必须由医生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来决定。高血糖如果不用药物控制,会导致眼底出血、肾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甚至大血管病变如心肌梗死、卒中等。

  五“心”法则

  不让“甜蜜”成负担

  糖尿病被称为“甜蜜的负担”,如何才能不让这“甜蜜”成为负担?有五“心”法则。

  自己要“留心”。“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是糖尿病的信号,这些症状说明已患比较严重的糖尿病。一定要在早期及时发现并强化控制血糖。

  对医嘱要“上心”。医生交代的事要记在心上;医生开的药物,要按时、按量服用。如果有问题,一定要询问医生。遵从医嘱最重要。

  日常生活要“细心”。按时服药之外,日常生活习惯都要注意,比如饮食日记、运动方案等,每天认真做好功课。

  家人对待患者要“关心”。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老伴和子女要给予更多关怀,懂得进行健康教育,不能简单粗暴对待,否则会让患者产生逆反心理和消极心态,不利于治疗。

  对待疾病都要“耐心”。不妨把慢性病当成老朋友,通过良好的干预措施,与它和平共处,那么“甜蜜”就不会成为负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摘自健康上海12320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一二三四五”控“糖”要记住
心功能不全的饮食预防
维生素C摄入多多益善吗
孩子烧到40度了,怎么办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5“一二三四五”控“糖”要记住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