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什么来“唤醒”生育预期
康岩
  平均家庭规模逐年变小,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入学总人数不断下跌;2017年上半年,新生儿数量创2008年来新低……据报道,为避免出现“生育断崖”,韩国政府正动员各方力量,“以背水一战的觉悟”,想方设法提高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让年轻人愿生、敢生,并不容易。诚如一位人口学家的分析,“一旦低生育成为社会普遍准则,那么即使在经济高度发达的条件下采用鼓励生育的政策,要扭转生育率的下降还是非常困难。”不管是从工作岗位、教育,还是从居住、医疗等领域改善民众生活,激励政策、社会保障固然是重要的外部条件,但对于不想生育的年轻人,改变消极的生育观念、积极营造有利于养育孩子的社会环境则是关键。

  在澳大利亚,基层社区设立服务站点,为周边居民免费提供有关生育的各项咨询。比如定期打电话问询孩子的健康状况,或者家访为新生儿检查身体、称体重等。细致、周到的公共服务,有效缓解了年轻家长的育儿焦虑。而在日本,一些企业则推出了机器婴儿。工程师利用投影技术设计出婴儿的面庞,既可以模仿婴儿的真实表情,也可以对触摸提供反馈,“生病”时甚至会“流鼻涕”,以便“家长”提前体验有孩子以后的生活情境。除此之外,各国还有提高分娩津贴、家庭税补助金,延长男性带薪假期等配套措施。当年轻人不再一提到生育就心生担忧,相信一直在低位徘徊的生育率有可能逐渐反弹。

  法国社会学家孔德曾说,人口是一个国家的命运。考虑到人口变化及其影响具有明显的滞后性,不管是面临“量”的发展,还是“质”的提升,有未雨绸缪的政策设计,多做一些倒排工期式的应对准备,才是避免人口结构恶化、轻松托举未来的最准确姿势。

  康岩(摘编自《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救命神器”应成为城市标配
拿什么来“唤醒”生育预期
崇明新河镇井亭村
为何爱狗者每次都以闹事方式出场
航头镇强扫痼疾治顽症快速出击保民安
“绿色青浦”的建设功臣
高桥镇召开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
社区版业主周刊04拿什么来“唤醒”生育预期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