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雪豹”状告苹果公司侵权
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江跃中
  中国驰名商标“雪豹”到底是属于谁的?近日,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下称雪豹日化)和上海雪豹日用化学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将著名跨国公司苹果公司告上法庭,认为其使用中文“雪豹系统”、英文雪豹Snow Leopard标识侵权,要求判令苹果公司停止对雪豹系列商标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2018年5月31日,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雪豹日化此次4家关联的雪豹企业作为共同原告提起诉讼,分别是:雪豹日化、上海雪豹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江苏雪豹十月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曾用名江苏雪豹十月数码动画制作有限公司,下称雪豹数码)和江苏雪豹广告装潢有限公司。

  据介绍,1993年,在雪豹日化和复旦大学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第一只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制的溶菌酶牙膏“fe生物牙膏”诞生。2008年,“雪豹”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9月,“fe生物牙膏”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入选“国家火炬计划产业示范项目”。2016年7月8日,雪豹日化母公司——-中国金典集团公司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

  庭审中,原告诉称,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于1998年申请注册 “雪豹电器及XUEBAO及图”商标,并参股设立了雪豹数码,进入数码、软件领域。雪豹数码于2007年5月制作了我国第一部原创26集三维动漫《尾巴梦幻曲》,在央视、上海及江苏等卫视播出,取得了较高收视率。2007年9月,雪豹日化成功研制了“雪豹无水印染软件”,此后,雪豹日化又投入研发“雪豹移动OA”和 “雪豹E通天下”等商务软件。在雪豹日化正式进军数码行业的时候,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苹果公司却在未取得任何雪豹商标注册情形下,于2009年8月起推出了“Snow  Leopard”操作系统,并对外宣称为中文“雪豹系统”。不仅如此,苹果公司于2008年10月在我国申请注册 “SNOW  LEOPARD”英文雪豹商标(即“抢注”),同时以3年不使用为由,申请撤销雪豹日化名下“雪豹电器及XUEBAO及图”商标(即“撤三”),苹果公司此举使得雪豹数码及其产品被业内误认为对苹果公司有侵权“嫌疑”,众多电视台因担心受牵连,不愿播出雪豹数码2009年以后制作的动漫作品。而雪豹日化投资设立的软件开发和手机设计公司,也被业内误认为“侵权”,致使包括电信公司在内的大量客户不愿与其合作,最终导致该公司被迫解散。由于苹果公司的“抢注”及“撤三”行为,雪豹日化又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应对苹果公司提起的相关诉讼,雪豹无端的被卷入商标纠纷之中。

  经过长达8年的诉讼,2016年3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驳回苹果公司再审申请,不予撤销  “雪豹电器及XUEBAO及图”第9类注册商标,苹果公司的“撤三”要求未能如愿。2016年9月5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也作出相关终审判决,驳回苹果公司诉请,终审判决明确指出,“SNOW  LEOPARD”可译为中文“雪豹”,与“雪豹电器及XUEBAO及图”商标中汉字“雪豹”能够形成对应关系,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消费者易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误认,属于近似商标,不予以注册,苹果公司“抢注”行为彻底以失败告终。

  故以雪豹日化为首的雪豹企业要求法院判令苹果公司两被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和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停止对原告名下 “雪豹及XUEBAO”“雪豹”“雪豹电器及XUEBAO及图”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侵权行为;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使用中英文雪豹标识,去除侵权标识;判令两被告在苹果官网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向原告赔礼道歉;;判令两被告在腾讯、新浪、搜狐网站及至少3家全国性报刊传媒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向原告赔礼道歉;判令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4888万元。

  针对雪豹企业的起诉,两被告在庭审中答辩称,四原告虽然共同主张三项涉案商标,但是针对这些涉案商标均有部分原告不享有提起诉讼的权利基础,因此,法院应当驳回相关原告的起诉。具体而言,针对“雪豹电器及XUEBAO及图”商标和,请求法院驳回上海雪豹和雪豹数码的起诉。针对“雪豹”商标,请求法院驳回上海雪豹、雪豹数码和雪豹广告的起诉。被告同时指出,被控侵权商品和涉案商标核准注册的商品或服务类别均不构成相同或相类似,因此,被告未侵犯原告注册商标的使用权。被控侵权标识和涉案商标不构成近似,被告和原告使用商标的情况进一步证明相关公众不会对原被告的商标产生混滑,因此,被告未侵犯原告注册商标的专用权。被告在先使用被控侵权标识Snow Leopard,并且在“雪豹及XUEBAO”商标注册之前,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即使在涉案商标“雪豹及XUEBAO”商标注册之后仍然是继续使用,但其使用并没有超过原有的范围,因此不构成对涉案“雪豹及XUEBAO”商标的侵权。即使法院认定被告侵犯了原告涉案商标的商标专用权,原告也未证明涉案商标在此前三年有任何的实际使用和其他的损害情况,因此,原告不存在任何的损失,被告不应该承担任何的赔偿责任。

  法院未对此案作出当庭宣判。记者 江跃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第09版:新时代教育
   第10版:新时代教育
   第11版:新时代教育
   第12版:新时代教育
   第14版:新时代教育
   第15版:新时代教育
   第16版:新时代教育
中国“雪豹”状告苹果公司侵权
58同城: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
旧手机如何处置?
轩逸勇夺车市销量冠军,家轿市场回暖信号释放
社区版业主周刊07中国“雪豹”状告苹果公司侵权 2018-06-06 2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