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不弃厨余垃圾,环保达人楼顶种满瓜果蔬菜
图TP
  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个人未按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指定的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内的法律责任,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改正,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住在广州市天河区的刘长华来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全家人十年来的生活习惯。让人惊讶的是,从2008年起,全家人坚持不丢任何厨余垃圾,使之变废为宝——每年收集900斤厨余垃圾,并储存在废弃冰箱里变成有机肥。

  如今刘长华住所的楼顶,已变成长满黄秋葵、火龙果、西瓜、南瓜的瓜果园,足以满足他一年30%的蔬果食用。

  变废为宝:厨余垃圾再利用

  如今在刘长华家中,有专门袋子安放塑料包装袋,以保证重复利用。针对可回收的垃圾比如酸奶盒,他也会冲洗干净,定期送到废品回收站。这10年来,他们家的废旧电池也都集中在一个盒子。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他们家庭的集体习惯。

  70后的刘长华在湖南的乡村长大,在年幼时,村民都会在屋前或屋后挖一个不太深的池子,用来堆放瓜果皮蔬菜叶等废弃物以堆肥。每逢春耕农忙季节,各家各户都会把自家池子里黑乎乎的农家肥施到农田里。

  城市里的人们往往没有条件堆肥,而广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50%都是厨余垃圾,在乡村里大有作为的厨余垃圾,真的没法利用起来了?刘长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于是,刘长华2008年开始在楼顶堆肥,用厨余垃圾产生的有机肥,在有限的平台上打造出一个瓜果园。这十年来,他因此没有丢过一次厨余垃圾。

  堆肥见效:黄泥巴变身黑肥土

  刘长华住所的楼顶平台,是一片60平方米的平台,其中20多平方米被打造成蔬果园,一年30%的食用蔬果得以自给自足。

  眼前的瓜果满园并非“一天功成”,10年前,刘长华用米袋装了5斤黄土,背上楼顶。接着他又捡了几块废旧木板搭成种植箱。刘长华不停用餐厨垃圾变成的有机肥滋养着这一小块土地。“房东没有反对,所以我才能把这个果园坚持到现在。”刘长华说,健康绿色的蔬果并不是自己主要目的,他最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居民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堆肥有技巧 无臭没虫子

  堆肥在天台进行,每隔两天,刘长华用水桶装着厨余垃圾,把里面的果皮、茶叶渣、玉米棒等放进天台的封闭废旧冰箱里。打开废旧冰箱,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但是现场却闻不到臭味、看不到虫子。

  “堆肥要成功,必须要温度、湿度、碳氧比同时达标,厨余垃圾含有油、盐、糖等成分,直接用来堆肥会增加堆肥难度及使用效果,收集时将汤汁倒干净,用水冲洗滤干再用做堆肥。”

  刘长华说,为了保证碳氧比,冰箱里还放置了一堆树皮,15天后,通过不间断的搅拌,厨余垃圾就会变成有机肥。

  摘编自《广州日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95后设计师对“老破小”进行微更新
英国慕金Smoothskin新品发布会在沪举行
十年不弃厨余垃圾,环保达人楼顶种满瓜果蔬菜
Amerigo Education解析通往美国顶尖高校之路
家政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
智享体验轩逸·纯电,东风日产首家“智行科技体验馆”即将在京开业
社区版业主周刊07十年不弃厨余垃圾,环保达人楼顶种满瓜果蔬菜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