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一株千年红豆树开启乡村“甜蜜事业”~~~
一株千年红豆树开启乡村“甜蜜事业”~~~
一株千年红豆树开启乡村“甜蜜事业”~~~
一株千年红豆树开启乡村“甜蜜事业”~~~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株千年红豆树开启乡村“甜蜜事业”
江阴市红豆村打造“中国爱情村”新品牌
刘征
  江苏省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有棵千年古树旁立着“江阴市文物保护单位”(县级)的石碑。记者不久前造访红豆村,向当地导游问及这棵古树的来历,导游只用了六个字来称赞:“古老、稀有、珍奇”。

  相传距今1400多年前,南梁太子萧统(后称昭明太子)曾在顾山种植了两株树,一为山茶树,一为红豆树。稀奇的是,这株红豆树在元朝一度枯槁,又到清朝乾隆年间复萌,于古根旁生出四枝干,一直维持如今的模样,其中主干仅半边树皮靠根系相连。更为珍奇的是,自1934年至今,该树连续16次开花结果,所结鸡心形状的红豆乃是世界一绝:豆粒既圆又红、晶莹明澈,状若宝石,果实中还有一荚内怀有两颗红豆,名为双红豆。故这里的红豆被视为相思的隽品,象征着坚贞的爱情。

  红豆村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村里正以红豆树为核心,以“情满顾山,爱在红豆”为主题,打造“中国爱情村”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红豆村正按照“一心·两带·四片区”的空间架构,有序地进行项目推进:即一个游客中心(一心),运河水带和乡村彩带(两带)以及稻作农耕片、红豆体验片、桃林休闲片、花卉体验片(四片区),希望可以让游客在不同的季节来到红豆村,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记者跟随导游来到千年古树探访。她说:“红豆树一般生长在亚洲热带或我国南方热带地区,而顾山所处位置属于苏南亚热带、且纬度最北,村里的这株红豆树在此生长,引来不少专家前来考察,一探究竟。经林学家鉴定,世界上所有红豆树均为常绿乔木,唯独这株是冬季落叶树种,而且历经千百年依然存活,证明其“生命力特强”。据悉,世界植物学大字典中已正式命名这株树为“江阴顾山戴氏红豆树”,认定这是世界植物学上的一个独科分支、红豆树科唯一的新品种。如今红豆村在开放旅游的同时,也按照专家意见将这株古树圈围起来加以妥善保护。

  红豆村负责人颇为自豪地说:“一花引来百花开,到红豆村旅游不仅可以观赏到千年古树和红豆树花开,周边四季都有美景。”该村以红豆树为“魂”,通过发展水蜜桃种植产业和花卉种植业,拓展乡村文化旅游的“甜蜜事业”。

  这其中包括从无锡阳山引种了3500亩的桃树,红豆村在这里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春天游客可在桃花海洋中徜徉,夏天可在采摘区体验摘桃。桃林中建有1公里长的步行道和5公里的自行车道,沿路两侧镶嵌着油菜花、向日葵,风景美不胜收。

  村里另外新建了总面积200多亩的百花园,主要栽培牡丹、玫瑰、格桑花、芍药、樱花、银杏树等花卉,并利用天然水系、水生植物、农田林网和周边特色农家小院等优势资源,构筑小桥流水相映环绕、小路土坡曲径通幽的环境,形成色彩鲜艳的四季花海,吸引不少情侣前往拍摄婚纱照,也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园区的浪漫气息。

  特约记者 刘征 文/摄

  【小贴士】

  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金顾山”注册商标水蜜桃,今夏在上海设立了直销门市,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采购。

  地址:嘉定区安亭镇昌吉路244号 嘉定区城区清河路151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江阴市红豆村打造“中国爱情村”新品牌
威斯汀酒店为宾客健康生活助力
绍兴向上海市民发出热情邀约
预售价16.6万元,轩逸·纯电 SYLPHY Zero Emission北京启动预售
社区版业主周刊08江阴市红豆村打造“中国爱情村”新品牌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