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记奉贤区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春和蔡慧莲
~~~——记奉贤区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春和蔡慧莲
~~~——记奉贤区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春和蔡慧莲
~~~——记奉贤区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春和蔡慧莲
~~~——记奉贤区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春和蔡慧莲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病人服务”是这对同门师妹的天职
——记奉贤区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春和蔡慧莲
  在奉贤区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中医科的周春工作室,看完第60号病人,相对没这么忙碌的周春,终于能“喘口气”吃个午饭休息会。

  用医技立身 以医德服人

  在百姓口中颇有人气的周春,在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工作20载,曾荣获“区十佳好中医”的她,2016年加入93学社后,去年又加入了侨联义务夜门诊。因为医技高、医德好,百姓口口相传,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新老病人,或慕名或推荐来挂号求医。像如今不忙的时候,每天依旧要限号80个病人,忙的时候要加号到100多,午饭总是匆匆几口。

  对周春来说,影响她“医生”的是她的带教老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博导陆德铭,当年她跟随陆德铭学习中医治疗肿瘤及甲状腺疾病。她运用中医理论辩证施治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对癌症晚期病人运用中医药控制,效果明显,颇受百姓好评。

  贴心好中医 用心来服务

  与周春一样,蔡慧莲也是陆德铭的徒弟。她更偏向中医外科,肿瘤术后调理、乳腺病等治疗。今年6月,她重新回到中心就医。其实早在1996年,蔡慧莲就已经在中心担任中医工作。2014年,她因孩子读书,辞职跟去了浦东新区。4年后,受中心邀请,她又回到了自己的“老单位”。

  “中医非常讲究传承。”蔡慧莲每看过一位病人,就会想起老师带教时常常说的话,“一定要为病人服务。”三分之一的肿瘤病人是因为心郁才恶化,有时候心理上的疏导非常重要。蔡慧莲非常注重“情”字在治疗过程中的调色,由于肿瘤的中医治疗需要5年以上才能稳定,她工作时的温柔认真,细腻贴心成了许多病人跟随她多年,甚至十几年的原因。

  今年69岁的张国卿是家住花木路的病人,他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药调理后,现在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得知蔡慧莲来到奉贤的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这位“铁杆粉丝”更是每次花2个多小时路程专门赶过来找蔡医生看病。

  “他们相信我,所以跟着我。”蔡慧莲笑着说,常常觉得自己肩负着病人们的信任与期望。虽然才来不到三个月,蔡慧莲的病人就已经固定在35号上下,病人的认可、中心的同事与领导认可,更让她有了一种责任感。“我回来是有价值的,这里的老百姓还是很需要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老房有喜,电梯梦要圆了!”
奉贤区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为病人服务”是这对同门师妹的天职
金山区太平村:党建凝聚村民自治强大合力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3“为病人服务”是这对同门师妹的天职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