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健康指南”来了
图 TP
  高考临近,学子“考前焦虑”和“考中焦虑”心理如何调适?考试当天吃啥能为学子备考助力?这份“从容备考指南”,祝学子旗开得胜!“考试焦虑”:

  注意敏感心理

  许多人在重大考试前,或多或少都会有焦虑出现,但并不是所有的焦虑都不利于考试发挥,适度的紧张和兴奋能激发学生挖掘出更多潜力。

  如果“考前焦虑”导致了一些比较严重的生理症状,比如失眠、心跳加速等,就需要进行自我调整,建议考生们通过跑步、散步等方式进行生理上的放松;通过和父母、朋友聊天等方式进行心理情绪的释放等。要避免产生“反弹效应”,也就是说,越关注不好的事情,越容易将不好的情绪放大,进而陷入情绪困扰中,加剧这种焦虑和浮躁。

  考生和家长都要给出积极的心理暗示。面对步入考场之后的紧张情绪,梁琪提供了一个小诀窍:“建议孩子们随身带一瓶水,人在紧张和焦虑的时候容易喉头发紧,然后越发心慌,这个时候,不妨拧开水瓶喝一小口水,帮助喉头放松,也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

  如果考生在某一门考试中发挥不尽如人意,家长应该怎么做?首先要允许和接纳孩子的消极情绪,给予释放情绪的空间,同时尽量给予积极信号。“有些家长喜欢跟孩子说‘没关系,你考什么样我都能接受’,虽然是善意的,但并不建议这样做。处于考试状态的孩子往往是很敏感的,不能传递出‘我不相信你’这样的消极暗示。”

  考前聊天:

  减压好方法

  和老师聊方法。面对考试,我们会陷入紧张、恐惧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考试情形不了解:会考什么范围、出题形式是什么、重要的知识点是哪个……这些问题,其实可以通过与老师聊天获得信息。向老师请教的过程中,你会对出题规律、解题思路、答题技巧有更多了解,这会让你心里有底,不至于在迷茫中焦虑。

  和家人聊想法。不少人的考试压力来自于家庭,尤其是升学考、入职考等涉及个人发展的考试。备感压力的考生其实是背负了父母、亲戚的期望,觉得考砸会给家里丢脸。试着开诚布公说出自己的压力,让家人了解你的情况,不要一个人承担。有时候也许家人并没有把事情看得那么严重,是你自己给自己压力罢了。把想法说出来,大部分家长会给于理解和鼓励的。

  和朋友聊困难。与同样在备考的“战友”聊天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你会发现自己不是唯一紧张的人。说出自己的担忧、害怕、困难,几乎所有考生都会说自己也面临同样的烦恼。在相互分享经验、心情的过程中,你会慢慢释然。而且,战友间对彼此的鼓励能让你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巨大能量。

  和自己聊人生。要减少考试压力,转变对考试的看法很重要。如果把一两次考试看得太重,认为考不好人生就毁了,在这样的心态下,很难理性思考、良好发挥。好好思考这次考试在人生长河中的地位和价值,给人生留有余地,给学习留有空间。另外,也要正视自己的情绪,压力让人不舒服,但适当的压力可催生动力,试着在压力中前行。

  五大食物:

  美食为高考助力

  芦笋:情绪低落与体内叶酸水平不足有着一定的联系,营养学界将叶酸视为心情调节剂。芦笋中富含大量的叶酸,压力大时可买来做菜吃。芦笋非常适合做配菜,炒一些芦笋尖,用来制作美味的煎蛋卷也不错,获得营养的同时也能帮助调节情绪。

  蓝莓:每当压力来袭,我们都需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来帮助身体保护和修复那些“受虐”的细胞们。别看蓝莓长得小巧,其中富含高剂量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能帮助我们对抗压力,而且蓝莓中的花青素还可以帮助保护视力。

  牛油果:牛油果也是抗压美食。缺乏B族维生素可能也是让人感觉焦虑的根源。牛油果中不仅富含这种减压成分,还富含对心血管健康有利的单不饱和脂肪和钾。可以在吃沙拉时加点。

  菠菜:菠菜中富含钾,有助于调节体内皮质醇的含量,调节情绪,菠菜搭配鸡蛋来吃很不错。

  牛奶:压力大的时候喝杯温热的牛奶,牛奶中含有可以安神的色氨酸,对缓解心情烦躁有帮助。

  (摘编自人民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高考“健康指南”来了
预防儿童近视,从少糖饮食开始
这些调味品也是中药
运动有助戒烟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5高考“健康指南”来了 2019-06-05 2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