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健康生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天开空调一定按“除湿”按钮
卜帆
  用了空调这么久,你注意到遥控器上的〚除湿〛两个字了吗?

  只要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不仅能让房子如冰箱般凉爽,还可以少花很多钱,对人体的伤害也能降到最低。

  知道一个事实:湿度越大,感觉越热

  说到这里,你首先需要了解两个词,气象温度和体感温度。

  气象温度就是我们常说的气温,也就是天气预报里播报的温度。天气预报中的温度也不算高啊,怎么还是感觉这么热?这可不是因为天气预报不准,而是因为〚体感温度〛 。

  体感温度 是我们人主观感受到的温度,因人而异。而影响它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相对湿度,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越大。看下面这张图,你就立刻秒懂了。

  天气热时,人体汗腺在不断制造汗液,而干燥的空气能很快将这些汗液吸收,使我们感到凉爽,但是在湿度大的空气环境中,由于空气中早已充满水分,无力再吸收水分。

  于是汗水只得积聚在皮肤上,使人体温度不断上升。在空气中湿度偏高的环境条件下,要想使人们感受舒服些,降低室内的湿度比降低室内的温度更加有效。

  除湿PK制冷,用电量相差太大了!

  在空调的使用过程中,其实除湿和制冷都能达到降低室内温度的效果,但二者的用电量就相差太大了。

  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当然,夏天开空调推荐除湿模式,不仅说省电,重要的是,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身体好!

  除湿:以去除水蒸汽为目的,同时降低空气温度。除湿的温度和风速是不可以调高或者调低。空调会按照自动设置的低温度和低风速以除湿模式运行,实现去除空气中水蒸汽的目的(同时吹出冷空气)。这样吹出的冷风比较柔和,对人体的伤害会降到最低。

  此外,使用空调除湿功能时,房间空气被室内机的风机吸入并通过蒸发器时,空气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排掉。空气相对湿度由除湿前的70%以上(桑拿天的难受感觉)降到50%左右,让人觉得干爽舒适。

  一般情况下,人体在湿度为50%~70%的空气环境中最为舒适,高于70%的湿度,人体舒适度就会下降,除湿正是利用调节湿度让人体感受到舒适达到降温的目的。

  专家表示,室内外温差最好在5℃-6℃之间。若差距过大,则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偌大负担。因此“除湿”模式相对于“制冷”模式健康许多。 

  卜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党建专版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健康生活
夏天开空调一定按“除湿”按钮
夏季养生头等食物
三伏天睡个好觉靠这个
解暑汤也要悠着喝
哪种蛋堪称天然补脑丸
洗澡时沐浴乳应该多涂这里
鹤翔航头健康生活04夏天开空调一定按“除湿”按钮 2017-07-16 2 2017年07月1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