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都一样爱在同一蓝天下
乔春红
  编者按

  今年以来,航头镇把失独家庭帮扶工作列入310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建立长效关爱机制,大力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关爱这些特殊家庭,经常性上门帮扶、谈心、了解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开导解决,力求在最大程度上减轻他们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让他们感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免费体检  传递关爱

  今年4月,航头镇组织辖区内年满60周岁的享受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政策的238人到周浦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体检包括身高、体重、血常规、血压、B超、心电图等多项常规基本项目,还新增“爱·护一生”心理健康检测项目,对他们的睡眠质量、常见的情绪问题包括焦虑、恐惧、抑郁和疲劳进行评估和讲解,并对他们日常生活起居方面给予合理指导与建议,建立健康档案。

  此次服务活动增强了对计生特扶困难家庭的关怀和关爱,让计生特扶对象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联谊  重拾信心

  今年5月,航头镇组织辖区内的三十余名失独家庭成员与志愿者们开展“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结伴暖心游浦江郊野公园,让“妈妈们”放松心情,感受来自大自然的美好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活动后,为她们送上节日的鲜花,鼓励她们坚定生活的信心,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月还举办了“情系端午 温馨团圆”暖心活动,30余名失独老人和暖心志愿者们一同垫乒乓球、筷子进酒瓶等趣味游戏,手工制作艾草香囊、品尝粽子等环节让这些老人们又展现出了孩童般的笑容,一边吃着美味的粽子一边回忆着他们的小时候……

  援助服务  倾注温情

  自2017年3月起实施为本市失独家庭提供“安康通”援助服务项目(凡具有上海市户籍、持有《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的失独家庭,可以在本市免费享受到“安康通”信息咨询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代叫家政服务、紧急救援服务、主动关爱服务、事项提醒6大类援助服务)以来,航头镇已为55户失独家庭完成安装,安装率达66.2%。

  一丝清凉  一份关爱

  今年7月,“夏季送清凉”活动启动,镇计生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97户计生特殊家庭送上了夏令用品,并叮嘱他们高温天气要防暑降温,安全度夏。此次送清凉活动受到了计生特殊家庭的热烈欢迎。

  这些活动,只是航头镇特殊家庭关怀关爱工作的一个缩影。下阶段,航头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特殊家庭关怀关爱,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关爱机制,为特扶家庭搭建交流的平台,在生活上给予帮助,精神上给予慰藉,引导他们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活动,感受爱的温暖。

  乔春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鹤沙滩
我们都一样爱在同一蓝天下
遗嘱的形式有哪些?
村居动态
傅雷故居参观学习持续升温
“网恋”的她问你借钱了吗?请大家高度警惕!
鹤翔航头综合新闻02我们都一样爱在同一蓝天下 2019-08-01 2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