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封站,张江志愿者乐做引路人
徐玲 张洁
■图为志愿者李艳娜正在引导乘客有序排队
  2月9日,二号线张江高科站恢复通车,在附近工作的白领谭小姐非常高兴,同事们的上下班之路畅通了,而为期14天的“张江短驳车站文明引导志愿项目”也让她结识了不少新朋友。1月21日至2月9日,张江高科站“补短板”封站改造,张江志愿者协会发动组织了37名志愿者,在张江高科站和金科路站短驳车起始点指挥交通,为超过6.5万人次的客流带来了温暖和便利。

  1月23日,地铁封站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志愿者黄芬子在晚高峰时来到了金科路站。作为一名张江居民,也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黄阿姨显然“有备而来”。“在地铁口指挥交通,尤其在张江高科封站的情况下,要为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光靠嗓子喊是不行的。”黄阿姨带来了自备的“小蜜蜂”,“到张江高科的免费短驳车请往这里走。”黄阿姨的声音让不少因为地铁封站而措手不及的乘客宽慰了不少。高峰时间,短驳车满客就走,乘客只需等待两三分钟,便能坐上免费往返于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和张江高科站之间的短驳车。在年前年后的12个工作日里,黄阿姨主动申请上岗10天,志愿者纷纷为黄阿姨竖起大拇指。值得一提的是,2月3日是黄阿姨60岁生日,女儿为其准备了一桌寿宴。为了不影响当天的夜班岗,黄阿姨主动把聚餐改到中午。事后,多位志愿者埋怨黄阿姨没有事先打招呼调班。

  在同济大学工作的李艳娜老师是志愿者队伍中的“超级替补”,一来因为学校尚未开学,二来因为住得近,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岗,志愿者中要是有人临时有事,李老师总能第一时间顶上。李老师是个细心人,每次上岗之前,她都会提醒搭班的志愿者,多穿一件外套,别忘了戴上围巾和手套。同样随叫随到的还有张江的创业者张锦艳。这位风趣幽默的东北妈妈第一次参与志愿工作,“不好意思开口,看到有大批乘客过来,我就挥挥小旗子,他们就自动排起队,看到有人想翻越栏杆,我就故意地站在那儿盯着他看,被我看不好意思了,想翻栏杆的也就不翻了。”不仅如此,张锦艳还把自己正在读高二的儿子王嘉男也一同带来参加服务。母子组合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张江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洁介绍,本次短驳车站文明引导项目的志愿者招募在网上发布后,从10多岁的中学生、20多岁的园区白领到60多岁的退休工人都来报名。来自浦东人才城的王梅,放下嗷嗷待哺的宝宝,主动报名参加;华师大二附中张江校区的10多名高中学生也穿上了红马甲,在寒假里参与社会实践;还有三位在外地和国外上学的学生趁着寒假回家之际报名了本次活动。服务周期里,申城多次遭遇寒潮降温,早晚的气温很低,志愿者们克服困难,在寒风冷雨中发扬了令人敬佩的志愿者精神。

  徐玲 文 张洁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文化·副刊
地铁封站,张江志愿者乐做引路人
要闻专递
新年第一场雪
节后镇领导走访慰问基层单位
上海首条全息灯影马路惊现张江
报头
今日张江一版要闻01地铁封站,张江志愿者乐做引路人 2017-02-15 2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