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文化·副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水带走了我们的光阴
曹继环
  ◆ 曹继环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踏着不变的节拍如约而至,但又匆匆离去!“年”就这样隆重而来,悄然而去。光阴是无情的,它从不会因某个人或某件事而停下前进的脚步。

  如今也有不少人在抱怨年味淡了!尤其是亲身经历并品尝过往昔浓浓年味的中老年人,面对时下渐渐远去的年味,内心难免会涌上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如今人们富裕了,过年与平时已没有什么多大的区别,春节就仿佛是一个平常的假期。但无庸讳言,过年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每年的春运就是佐证:那些外出务工人员不避艰辛从天南地北的大城市乘着飞机、坐着火车、搭着汽车回家赶年,他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过年就意味着亲人们的团聚和享受天伦之乐!

  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年”由远及近再到由近及远,人们感悟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随着“年”一天天临近,人们的心情还是满怀着企盼和向往;随着“年”一天一天的远去,人们的心里还是充满着不舍和无奈!由此也想到了我们的人生,孩童时代总嫌时间过得太慢,盼望自己能快点长大,期待着青春的到来;等进入了中老年后,又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些。但光阴是无情的,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我们的手指间、笑声中、娱乐时溜走了。

  人生易老天难老。光阴像流水一样易逝且一去不复返,即使我们再眷念也不可能重回。流水它带走了我们的光阴,也改变了我们。一年又一年,丰富了我们的记忆,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一年又一年,光阴把我们从孩童时代带到了中年,又从中年带入了老年。我们恨流水,它带走了我们的光阴,还在不知不觉中把我们变老了!

  岁月如歌,由此我想到《马儿啊你慢些走》这首歌曲,“马儿啊,你慢些走,慢些走,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把歌词中的“马儿”改成“时间”吧,我多么希望光阴回转,筵席不散! 

  (作者系古桐居委居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流水带走了我们的光阴
沁园春·元宵
迷人的灯展
双福图
撒娇的流浪猫
我家楼下的外国租客
门票拾趣
今日张江文化·副刊04流水带走了我们的光阴 2018-02-28 2 2018年0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