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服务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区分蟹膏和蟹黄
  “秋风响,蟹腿痒”,又到了螃蟹上市的季节。大闸蟹蟹肉鲜嫩,味道可口,受到很多人喜爱。除了蟹肉,蟹黄和蟹膏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在此,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两者的区别。

  吃螃蟹有“九雌十雄”的说法,是指农历九月份适合吃母蟹,十月份适合吃公蟹。因为时的蟹黄和蟹膏是最丰富的。具体差别如下:

  口感不同:蟹黄吃起来有一种沙沙的颗粒感,有点像鸡蛋黄的味道,但比鸡蛋黄更鲜美。蟹膏的构成更加细腻、绵密,含在口中,待它慢慢融化,这味道才能逐渐显现。

  属性不同:蟹黄是母蟹中才有的,而蟹膏只有在公蟹中才有,公蟹中是不会有蟹黄的。蟹黄即雌性大闸蟹体内的卵巢和消化腺,橘黄色、味道特别鲜美。而蟹膏指的是公蟹最有营养的部分。公蟹中白色黏黏的就是蟹膏,蟹膏是公蟹的副性腺,黄色的是肝胰腺。

  颜色不同:蟹黄颜色是黄色的,成熟的时候呈鲜艳橘黄色。而蟹膏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就是脂肪。蟹膏集中产生于公蟹过冬时期,这段时间里,脂肪堆积而成。蟹膏位于蟹壳和蟹坨当中,一般颜色呈白粘状,煮熟以后变成了半透明状。

  成分不同:首先,蟹黄中确实含有未排出体外的卵细胞,但还有其他的大闸蟹器官、腺体、组织液等物质,并非单纯的蟹卵。蟹膏是雄蟹强壮与成熟的标志。蟹膏自然状态为青白色半透明果冻状。蒸熟后呈半透明,还会有点腻。

  营养价值不同:蟹黄含有丰富的包括钙、磷、锌、铁、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及优质蛋白质、胶原蛋白、维生素A、不饱和脂肪酸等,素来被称为“海中黄金”。蟹膏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磷脂、维生素等营养素,尤以脂肪含量为最高,所以才使得蟹膏具有独特的风味口感。

  螃蟹味美,并非适合所有人食用。螃蟹中含有的特异蟹蛋白,会导致食用者出现过敏症状,从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或哮喘。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为吃蟹可能会加重病情。蟹肉与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高血脂症的患者,大量食用后可能会引致胆固醇增高,加重心血管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张江镇村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告全体成员书
麻醉的学问
如何区分蟹膏和蟹黄
中秋节快乐
补票与逃票
满族的故事
今日张江生活·服务03如何区分蟹膏和蟹黄 2018-09-15 2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