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人文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梧桐叶
  清朝乾隆年间,北大街有一户人家,媳妇即将分娩,全家老少欢天喜地等待小宝宝出世。可是产妇肚皮痛了一日一夜,还是产不下来。无可奈何,只得请医生看看。可是一连请了好几位,总不见效,病情反而日趋严重。左右邻居很是关心,大家出主意说:“看来只有请苏州名医叶天士了,或许还能有救。”

  在众人帮助下,随即去苏州请来了叶天士。叶天士观色诊脉看舌苔后,问道:“是否请医看过?”答:“看过多人。”“那么请将病人吃的最后一张方子拿来一看。”他过目时,好像很感兴趣,点头晃脑说:“药味用得不错,惟缺一样东西。”便嘱咐病家按原方照配,加梧桐叶一张就可以了。产妇服了之后,果然马上就分娩了,大人小孩都安然无恙。

  再说那位医生见了叶天士的方子后,很得意地说:“如此名医,只是照抄我的原方,不过加了一张梧桐叶。”他认为自己的医术不在他人之下。后来又碰到了一起同样病例,那位医生满以为很有把握,只要加梧桐叶一张,问题就可解决。谁料产妇吃了那贴加了梧桐叶的药,不但不生产,反而腹痛加剧,急得那位医生不得不向叶天士求教,叶天士对他说:“啊呀,你竟缠错了,这梧桐叶只用于立秋季节,有句古语:‘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引用于落。现在是春天,促人长,作用相反,你不能生搬硬套,要误伤人命的。”后来还是叶天士解决了那个产妇的难产。

  李溪溪 改写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共度端午 助力创全
古镇造型最美的老宅
一张梧桐叶
朱家角人文旅游05一张梧桐叶 2017-06-15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