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戴上队长袖标 桀骜不驯的胡尔克真正变成了精神支柱

登顶,站在“绿巨人”的肩膀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版次:A07    作者:刘闻超

    

     球员和教练,跟着“带头大哥”胡尔克一起庆祝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摄

    

     胡尔克一家赛后和奖杯合影 本报记者 吉春江 摄

  最后一战,尽管没有上场,可谁都不会忘记,胡尔克在上港夺冠路上的贡献。一个赛季前那个桀骜不驯的“绿巨人”,摇身一变成为球队的精神支柱,胡尔克的改变,不仅仅只是源于一个队长袖标这么简单。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带头大哥”

  上港真大哥

  胡尔克能成为一个好队长吗?赛季初,当佩雷拉将袖标交给“绿巨人”时,所有人心里都有这样的疑问。事实证明,我们的确不如教练了解胡尔克,过去一年里,胡尔克的改变被所有人看在眼里,一年前痛失冠军后的泪水,最终化为率领队友捧杯时的喜悦。

  “当我踏上球场时,就等同于上了战场一样,我希望带给我的队友这样的信念,这是一场我们绝对不能输的比赛,只有拥有这样的决心,我们才可以投入战斗。”胡尔克说。从赛季初开始,胡尔克控制着自己的言行,改变了自己的踢球风格,以往单打独斗的场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频频为队友“做饼”。“他总在时刻提醒自己是队长,要做出表率。”胡尔克的翻译、同时也是好朋友张腾飞说。

  客场对阵苏宁,胡尔克累积四张黄牌停赛,不过队长并没有闲着,而是主动给自己加练,对外他只是表示这是自己的一个习惯,然而内心上,胡尔克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起到榜样的作用。“他可以说是训练中最认真的球员,细到一个简单的热身动作,都会做得很标准,如果认为自己没有练够,就会在教练允许的情况下去加练。每次赛后的恢复训练,他都会要求和其他没有参加比赛的球员一起参加,他的训练强度,可能要比恢复强度大得多。”

  从去年到今年,总有人说,胡尔克应该收敛一下自己的脾气,只是,或许是因为他的强壮,以及踢球风格的关系,很少有人会去思考或者观察,他究竟是为何会在场上与裁判理论,我们总是先入为主地觉得,以胡尔克的身材,似乎他就不该那样“轻易”倒下,以至于当胡尔克选择为自己或者队友辩护时,多少会遭到一些不同的眼光。“我需要为我的队友据理力争,他们也在场上努力付出,作为队长我有这个责任,即便以后还会遭遇一些需要我去挺身而出的情况时,我还是会说的。”胡尔克说。队员们口中的“大哥”不年轻了,可他依然是球场上难以抵挡的“绿巨人”,同时因为责任心的关系,胡尔克得到了更多尊重,这是上港夺冠路上最大的收获。

  “为了球队,我随时可以牺牲”

  作为队长,胡尔克本赛季同样贡献了进球和助攻的两双数据,不过进球当中包含不少点球,加之踢球风格的转变,使得最初不少人都觉得,巴西人似乎不再像刚来时那样犀利。

  在本赛季上港的433或4231体系中,胡尔克先后踢过边锋、中锋、前腰等攻击线位置,尤其是下半赛季开始后,球队重新激活埃尔克森,由于艾哈迈多夫回到替补席,上港在中场位置除了蔡慧康与奥斯卡外,还需要一个能力出色的球员来承前启后,这种情况下,佩雷拉就将重任交给了胡尔克,“无论在什么位置,只要球队需要,我都没有问题。”

  争冠冲击路上,上港先后战胜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其中都不乏胡尔克的精彩表现。客场面对恒大,是他一个人在前场搅乱了恒大整条后防线,为此还付出了腿部受伤的代价,即便如此,胡尔克依然带伤坚持到了最后,成为球队拿到“冠军点”的关键人物;客场拿下国安,又是他完成一击必杀……

  整个赛季下来,上港在面对除自己以外的恒大、苏宁、鲁能与国安四强时,取得了7胜2平1负的绝佳战绩,埃尔克森被重新激活是重重的砝码、奥斯卡的稳定也很关键,但如果没有胡尔克,上港就缺少了前场最重要的突破点,客场被苏宁逼平恰恰体现了这一点,“我很高兴能够拿到冠军,这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不光是我们球员,还有教练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俱乐部,这个荣誉属于上港的所有人。”

  一年前有多悲伤,现在就有多甜蜜

  三个巴西人在更衣室里,永远是快乐的源泉,即便胡尔克自己都说,相比这群队友,自己年龄的确是“大了一些”,但大多数情况下,他还保有着巴西人固有的乐观。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在一起关系都很融洽,只有团结才能激发球队的最大战斗力。”胡尔克说。客场大胜天津泰达后,胡尔克透露自己在赛前召集所有队友敞开心扉,交流了各自心中的想法,这在本赛季还是第一次。在来到中国之前,除了刚出道时期登陆的日本,胡尔克在自己踏上过的所有联赛中,都拿到了冠军,“在波尔图,我们经历了许多伟大时刻,在泽尼特也是如此,希望我也能给上港带来冠军,我来到这里已经两年半了,我渴望去完成这个目标。”赛季中期接受采访时,胡尔克这样说。

  一年前,胡尔克曾距离目标无限接近,最终遗憾的失之交臂,登上领奖台时与奖杯擦肩而过的画面,成为一张充满苦涩的照片。回到替补席上后,胡尔克独自一人坐在那里伤心的流泪,在许多人眼里,他的这份责任心,超过了许多在中超效力过的外援。队友们并不清楚要如何安慰“大哥”,毕竟在大家的印象里,胡尔克总是习惯将笑容挂在脸上,来到上海之后,别说哭了,就是一般的生气都很少,球场上偶尔抱怨几句之后也还是会继续投入到比赛当中,真正让人感到“绿巨人”是真的伤心的时刻,去年错失冠军是一次,另一次则是得知岳母去世之后,那段时间,是胡尔克整个赛季中为数不多的不曾展露笑容的时期,伤心之情溢于言表。胡尔克是一个家庭观念极强的人,夺冠这天,他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一起请到球场,这当中自然包括三个孩子,还记得年初他在基地为孩子们堆雪人的场景,让人无不感叹“绿巨人”硬汉外表下,藏着一颗温柔的内心。

  捧杯一刻,胡尔克的妻子跑到领奖台前,给了丈夫深情一吻,惹得旁边的队友一阵起哄,队长才不在乎这些,经历了过去一年的汗水乃至泪水之后,他需要尽情享受这甜蜜的一刻。

  “我爱上海”

  胡尔克作为队长,为球队赢得一座冠军奖杯。和队友们一样,他当然不会满足,有了第一个之后,自然就会期待第二个,甚至第三个。

  “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上海,这是一座特别棒的城市,国际化的城市,从全世界来讲,上海也已经是一座非常领先的城市了,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教育、金融都是如此。”胡尔克说。现在他已经将自己的孩子送去了上海的国际学校,良好的教育也是令胡尔克对上海增加印象分的原因,“我的太太可以去逛很多商场,一家人都特别开心。”对城市的好感,以及自身的融入,使得胡尔克对上港这支球队有了越来越多的归属感,足球之外,他和他的家人能在这里感受到十足的“安全”。

  如今,胡尔克已经成为上港球迷最喜爱的对象,私下里,他也有意愿在上港多踢上几年。尽管已经33岁,但良好的职业素养使得胡尔克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至于球员生涯之后的打算,他还没有想太多,或许教练是个不错的选择,“他觉得自己也挺适合,平时训练时,也会有意识地和教练去交流一些业务上的东西,同时也会提醒一些年轻球员,给他们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