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把基础打扎实,中国足球才能一飞冲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版次:A03    作者:李冰

    

  文/李冰

  中国球迷知道艾因这个地方,大多是在深圳健力宝0比6在这里输球之后,那个时候,中国足球刚刚从甲A“升级”到了中超,作为新科联赛冠军的深圳队虽然遭遇了欠薪,但还是出人意料地打进了那一年的亚冠四强,而且看上去完全可以在爆冷的道路上继续狂奔下去。

  与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的当天上午,在哈里发体育场新闻中心碰到了前国门区楚良,1996年的那届亚洲杯,他是中国队的主力门将,在事关出线的第三场也就是小组赛最后一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原本打平就可以与日本队携手出线的中国队,却被相马直树在全场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时一脚远射莫名其妙攻破了球门。不过这还没完,三战一胜两负之后,原本已经准备收拾行李打道回府的中国队,却意外收到了同组的叙利亚爆冷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大礼”,稀里糊涂地晋级了八强。

  在区楚良的记忆当中,那个时候的阿联酋,并没有太多的中国印记,包括中国队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似乎也没有什么球迷到现场看球,完全不像现在这样,即便是亚洲杯揭幕战阿联酋对巴林这种看上去跟中国足球没什么关系的比赛,媒体区内中国记者的人数,甚至超过了跟随客队来到阿联酋的巴林记者,用作为电视转播嘉宾的区楚良的话说,就是“感觉跟在国内打比赛没什么两样”。

  事实也的确如此,本届阿联酋亚洲杯上,中国元素无处不在。抵达阿布扎比之后,记者到城市体育场的制证中心办理采访证件,看到工作人员使用的是一台中国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告诉他自己用的跟他的是同一个牌子,结果一下子把这个哥们的兴趣给勾起来了,指着旁边的制作证件的各种机器来了一句,这个屋子里至少一半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的,包括外面正在施工的电缆和光缆,还有比赛时提供给球迷的旗子。“我现在也认识很多中国朋友,反正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讲,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中国制造’了。”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中国制造”也早已经走出了国门,成为全世界都认可的一个品牌。可惜的是,同样的“MADE IN CHINA”,即便是在亚洲,中国足球的分量和影响力都算不上太大,否则也不至于连吉尔吉斯斯坦这样一支在亚洲只能算三四流的球队,都能惊出里皮和他的中国队一身冷汗。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曾经是亚洲一流的中国足球“堕落”到现在这个田地,折腾了不止一年两年,想要重新回到应该在的位置上,自然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MADE IN CHINA”能够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付出了中国几代人的努力;同样的道理,不把基础打扎实,中国足球想要一飞冲天只能是一句空话。里皮说,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一颗真心的付出,这话,应该不止是对他的队员们说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