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菲昔比 “鱼腩”翻身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版次:A06    作者:李冰

     菲律宾队防守顽强

     ▼上一场比赛,哈维尔给韩国队后防造成一定的麻烦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确切地讲,不管埃里克森还是哈维尔,对于中国足球来讲,都算不上是什么“仇人”,但是作为参加亚洲杯赛的这支菲律宾队主教练和主力前锋,尽管他们的身份是“原中超主教练”和“原中超外援”,如今也只能各为其主,先把今晚即将对阵的这支中国队当成“仇人”来对待。

  与埃里克森多少还有些含蓄的“中国队是一支强队,我们要力争从这个对手身上拿分”的表达不同,在河南建业队效力过三个赛季的哈维尔说起话来则要直截了当许多:“他们队里很多队员我都非常熟悉,希望这对明天(11日)战胜他们会有帮助。”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阿联酋阿布扎比

  埃帅押宝归化球员

  至少对埃里克森来讲,与韩国队那场0比1的失利,并非一无所获。

  去年10月底,埃里克森接手菲律宾国家队,成为这支打进了阿联酋亚洲杯决赛阶段球队的主教练,由于他跟菲律宾足协签订的只是一份短期合同,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升这支外界印象中的“鱼腩”球队的战斗力,成为摆在瑞典教练面前的最大难题,而埃里克森给出的答案,则是归化球员。首战虽然一球小负,但是在埃里克森看来,通过实战的锻炼,菲律宾队员无论士气还是场上的配合都有所提升,这也为他们打好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奠定了基础。

  在阿布扎比,想要约到埃里克森的采访并不难,一来打完与韩国队这场对他来讲最为艰苦的比赛之后,他和菲律宾队员的信心大增,二来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原中超上海上港和广州富力,以及前中甲深圳佳兆业队的主教练,对于来自中国的媒体,坦言依然有着“中国足球情结”的瑞典人自然不会拒绝。

  要从中国队身上拿分

  阿联酋当地时间9日上午,菲律宾队下榻的阿布扎比希尔顿酒店成了中国媒体的临时“新闻中心”,由于前去采访的记者太多,埃尔克森干脆像吃流水席一样,接受了中国记者每家五分钟的轮番“轰炸”,而对于两天之后与中国队的这场比赛,他也没有掩饰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至少要从中国队身上拿到分数,只有这样才能继续保留小组出线且晋级淘汰阶段的希望”。

  虽然已经离开了一段时间,但是对于中国足球,埃里克森一直保持着关注,而且他也不认为自己是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的,毕竟在广州富力,他把这支球队带进了亚冠,而在上港队执教期间,他的球队也是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所以在谈到中国队这个对手时,他的语气也在平淡之中保持着自信:“非常期待与中国队的交手,这场比赛对于我们两个队都非常重要,如果这场比赛拿不到分数,我们想要晋级就很困难了。第一场比赛我们虽然输掉了,但踢得不错,对手非常强大,我为我们的表现感到自豪,我们的防守非常不错,也收获了信心。中国队第一场比赛取得了胜利,但同样需要好好准备与我们的比赛。”

  有意思的是,面对来自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记者,即便是同样一个问题,埃里克森可能也会给出不同的回答,至少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他并没有表露出对中国队球员的轻视,而且在他看来,自己执教上海上港队时的手下爱将武磊是中国队锋线上最值得关注的箭头人物,比赛中肯定要对他进行重点防范:“他是中国最危险的射手,每个赛季都有20个以上的进球,无论在边路还是中锋位置上表现都很出色。”

  在外界看来,菲律宾队是同组当中实力相对较弱的,但埃里克森显然不这么认为,归化球员的加盟,让菲律宾队的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他们能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只以一球小负的主要原因,也是埃里克森认为小组赛第二场跟中国队有得一打的信心所在:“一些国外的归化球员进入了菲律宾国家队,这相当重要,对他们来讲,并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这有助于他们取得好的表现。”

  哈维尔:我知道怎么对付中国球员

  某种意义上讲,来自对手菲律宾队阵中的哈维尔,是主帅里皮和这支中国队的“救命恩人”。

  2016年3月,几乎整个中国足球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当时还在中超河南建业队效力的菲律宾外援哈维尔身上,因为要想从当时正在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四十强赛中突围,进入最终的十二强决战,除了中国队自身要赢球之外,还要寄希望于主场作战的菲律宾队成功“阻击”朝鲜队,结果在那场比赛中,哈维尔策动了主队的三个进球,帮助菲律宾队3比2战胜了朝鲜队,直接“助攻”中国队打进最后的十二强赛,否则也不会有随后里皮走马上任并且险些带领中国队杀进俄罗斯世界杯创造奇迹的事情了。

  从2015年加盟建业开始,哈维尔在三个赛季当中出场60次,打进21球并有三次助攻。可惜的是,2017赛季,由于伤病影响,哈维尔全年只代表建业出场过五次打进两球,再加上中国足协制定政策取消了亚洲外援的名额限制,那个赛季结束后,哈维尔没能留在中超,随后在2018年5月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了泰超霸主武里南队,虽然上半赛季遭遇重伤,但是在复出之后,14场比赛中打进五球,成为球队锋线上的绝对核心。

  作为曾经的队友,国足前锋肖智在建业曾经与哈维尔有过一年共事的经历,当时两人也是建业锋线上的主力搭档。2016年初,肖智转会去了广州富力,他跟哈维尔也从队友变成了对手,此后两人也在赛场上真刀真枪地较量过,如果两人都能在今天晚上的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出场,他们也将迎来在国家队层面上的又一次“反目成仇”。

  事实上,在中超效力三年的经历,已经让哈维尔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通”,现在这支中国队里的大部分后卫,都曾经是他在中超赛场直接对抗过的对手,这也让他成为菲律宾队备战与中国队这场比赛过程中名副其实的“关键先生”,而另外一个掌握着战胜中国队“钥匙”的,则是他们的主教练埃里克森,因为他比哈维尔在中国待的时间更长,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也更加全面和深刻。“我会跟队友交流在中超踢球时的一些心得,告诉他们如何更好地对付中国球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从第一场比赛中收获了自信,全队都有信心打好后面的两场比赛。”

  ■记者视点

  别存“菲”分之想

  文/李冰

  连着两天,看了两场暂时与中国队无关的比赛,一场是伊拉克打越南,一场是日本打土库曼斯坦,原本想着心无旁骛地欣赏一下亚洲最高水平的较量,但是180分钟的时间里,中国足球依然还是那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想想也正常,足球不就是拿来比的吗?

  日本足球的强大来自于整体,即便从J联赛再找出23名球员组成另外一支日本国家队,他们的打法应该也不会走形,而且很有可能同样具备冲击亚洲前四名的水准,这一点上,短时间内中国足球或许只能望这个隔壁邻居的项背,毕竟一直到现在,39岁的郑智依然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或者说得再消沉一点,国足主力阵容当中随便换个谁下来,里皮脑门上的皱纹可能都要再深上几个微米。

  当1995年的刘洋以“新人”的身份成为中国队最年轻球员的时候,2000年出生的伊拉克小将阿里已经打进了他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的第一粒进球,而此前与中国队的热身赛中,为伊拉克队打进制胜一球的同样是当时还只有17岁的阿里。如果这些还不能直观地展现出这个小孩有多牛的话,从2017年12月到现在,阿里在伊拉克国家队的11场比赛中总共打进了七个球。同样是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为伊拉克队打进第二个球的塔里克今年只有22岁,而他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场次,已经达到了50场。

  从第一轮小组赛来看,这是一届充满了颠覆味道的亚洲杯,所谓颠覆,并不仅仅是印度队4比1战胜泰国,以及约旦队1比0击败卫冕冠军澳大利亚这些爆冷的比赛,同样也是年轻球员全面“接管”的亚洲杯赛。利用本届杯赛的机会,不少球队都完成了新老交替,以越南队为例,全部23名球员当中,有22个“90后”,出生于1997年后的“U23”更是多达七人,他们也是参赛的24支球队当中平均年龄最年轻的。或许本届亚洲杯赛上,他们无法像去年的U23亚洲杯和亚运会上走得那么远,但至少在未来五到八年的时间里,国家队的主力框架已经搭建完成,而不是像里皮那样,纠结到底该不该给中国的U23球员机会。

  菲律宾队首轮的表现足以证明,这支用归化球员武装起来的球队相当有战斗力,在韩国球员面前施展不开手脚的他们,面对中国球员时,未必会缩在后面挨打。虽然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应该在这个对手之上,但是首轮比赛的一个冷门足以证明,千万别把任何一个对手当成软柿子去捏,否则硌一下手还是小事,被人反过来揪着打就不好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