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遗憾没能把胜利献给儿子”

——林创益赛前得知宝宝降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版次:A04    作者:刘闻超

     林创益与儿子的第一张合影

    

    

    

  客场0比1不敌蔚山现代,上海上港遭遇新赛季开始以来首场失利。对首发出场的林创益而言,这个夜晚的遗憾可能是双重的。就在比赛的前一天,小林的孩子顺利降生,原本,他希望用一场胜利作为礼物送给宝宝,“遗憾没能拿下比赛,也遗憾没有看到他第一眼。”林创益说。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发自韩国蔚山

  石柯、贺惯、蔡慧康的受伤,令上港的中后场防守厚度受到影响,在对阵苏宁的比赛中,佩雷拉安排林创益首发出任中场,后者不负众望,用一次助攻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自从上赛季后半段短暂离队(集训队)以来,小林已经远离球迷视野有段时间了,重新归队比赛能有现在的状态也让大家感到开心。

  战胜苏宁后,上港马不停蹄前往蔚山备战亚冠小组赛第二轮,考虑到蔡慧康此役基本确定缺席,上轮表现出色的林创益,无疑有极大可能继续被委以重任。赛前一天的训练中,林创益便对第二天的首发有所预感,与此同时,他还迎来了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消息,那就是孩子的降生。由于身在国外比赛,小林甚至都没有机会和宝宝照上一张合影,只能在朋友圈里简单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而队友们纷纷给小林送上点赞和祝福。对林创益而言,一边是人生又一桩大事,一边则是球队面临关键比赛,用他自己的话说:“正好都碰到一块儿了,但是我人既然来了这里,肯定先考虑眼前的比赛了。”展望当晚的比赛,小林的愿望很简单:赢了再说。

  与蔚山一战,林创益和艾哈迈多夫联袂搭档中场,后者主要负责串联和组织进攻,而林创益则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防守当中,甚至在一次拼抢中险些伤到了脚踝,好在经过队医处理后,重新投入到比赛当中。整场比赛中,双方各自创造了一些机会,不过整体而言,林创益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自己在场时的防守任务,甚至一度有机会能够助攻到前场寻找射门机会。让他懊悔的一幕是下半场本方一次角球进攻的过程,当时皮球弹出后,小林第一下胸部停球后准备起脚射门,可惜被对手破坏,一边回身防守,他一边用双手拍了拍脑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后禁区前沿还要更冷静一些。”

  一次盯防不紧,让蔚山找到了得分机会,林创益的遗憾或许唯有等到下一场比赛时方能弥补。

  心声

  妻子赛前暖心鼓励

  儿子降生胜欲空前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发自韩国蔚山

  输球的夜晚,大家的情绪自然不高,不过足球是足球,生活是生活,翻过这页,一切都还要继续。赛后走出更衣室的路上,主教练佩雷拉拍了拍林创益的肩膀,感谢了弟子的付出,同时还为弟子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当然会有些遗憾,没能看到儿子的第一眼。”林创益说,昨天一早,小林独自赶坐早班飞机回到家人身边,“但同样遗憾的是,没能把这场比赛拿下。”过去几个赛季里,林创益一直是队里中场位置的主要轮换人选,历任外教对于他的潜质均颇为看好,当然,要真正持续打上比赛并不容易,在他的位置上,先后有过达维、艾哈迈多夫甚至奥斯卡也偶尔会回撤进行客串。尽管如此,小林始终没有放弃过,上个赛季,他在亚冠赛场收获进球,本赛季伊始也表现出不错的状态,如果可以持续下去,对上港的中场而言无疑是极大补充。

  “非常想赢下这场比赛作为给孩子最棒的礼物,单单这点上,可能没人比我更想赢了。”小林承认,赛后那一刻,自己非常想念家人,“整个晚上都没怎么睡好,就想着时间快点过,可以快点回去了。”说起这一点,小林才微微有了一丝微笑。作为1993届的一员,林创益是最新加入上港“奶爸团”的一员,在他之前,包括石柯、张一这些同届的球员已经为人夫、为人父。孩子的降生,或许有助于小林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变得更为成熟。

  一直以来,对于林创益的事业,他的妻子都非常支持,这次宝宝降生前后,小林遗憾自己未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妻子并没有怪他,唯有一句“好好表现”。输球固然遗憾,然而有理由相信,从这一刻开始,林创益已经准备好重新出发。

  链接▶▶▶

  近日,2019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推荐名单公示,林创益榜上有名,他以“运动健将”的等级被同济大学录取。

  复盘首败·间歇期时间紧任务重

  身心皆调解 外援需挑担

  文/刘闻超 发自韩国蔚山

  伤病,是摆在上港面前的一大挑战。出征韩国蔚山的这支大部队中,缺少了三名绝对主力,除了贺惯与石柯外,上周与苏宁一战时受伤的蔡慧康此役同样留守上海。好消息是,王  超的复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人之急。

  疏漏一秒钟 依然有信心

  首发安排佩雷拉延续了对阵苏宁时的布置,傅欢并没有如预想中那样回到右路,而是继续出任拖后中卫,显然对于他在新位置上的表现,教练组还是相当认可。伤愈复出的王  超出任右边翼卫,左路则留给了吕文君,前场留给了巴西三叉戟。

  在很多人看来,吕文君的撤边在很大程度上消耗了他的进攻才能,赛季前四场比赛中,顶到锋线上的吕文君打入两球,对阵苏宁一役,已经开始出任边翼卫的吕文君虽然打进一球,但其实是源于角球配合,而并非运动战。也就是说,当吕文君开始去往边路,上港在前场的牵扯能力和威胁禁区的能力便有所减弱,单靠巴西三叉戟显然还远远不够。

  赛后,佩雷拉对球员们的态度予以肯定:“整场比赛,我们一直在奔跑,球员们非常努力,在我看来,也许1比1会是更合理的结果,对手创造了一两次机会,并且把握住了其中一次,而我们也创造了一些机会,可惜没能收获进球。”客观而言,相比首轮小组赛时的川崎前锋,蔚山现代并没有创造出太多足够像样的机会,唯一的进球也是源于角球。赛后谈及比赛时,大多数上港球员也觉得比较可惜;“可能就是疏忽了那一秒钟……”也正因如此,大家对于未来的比赛还是非常有信心,“最近一阶段比赛比较密集,的确没有太多时间去针对某个专项的方面进行训练,接下去有一段时间的调整期,相信全队会好好利用,以一个更好的状态去面对后面的比赛。”王  超说。

  外援仅奥斯卡表现“合格”

  整场比赛,上港在防守端或许只犯了一次错,大部分时间里,双方只能说是势均力敌,这也是为什么,佩雷拉会认为平局可能是更合理的结果。真正令上港输掉比赛的,或许还在于进攻。

  在武磊离开后,上港的前场缺少了最直接有效的反击点,当上港在更多时间内交出球权寻求反击时,却没了最犀利的发起点。大多数情况下,当奥斯卡持球后,前场没了跑位,埃尔克森非常努力,不过他的门前感觉还没有完全回来,“‘小熊’不太走运,他需要一个进球激发一下,上一场原本有机会,可惜差了一点,算做了对手的乌龙。”

  至于艾哈迈多夫,则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中场的攻守平衡上。如此一来,当上港的三后卫体系开始实施,并且两条边路无法彻底拉开打开局面时,进攻效果打折扣也就不难理解了,也正因如此,下半场后半段,落后的上港在换人之后,将阵型调回了四后卫,“当你在落后时,需要做一些尝试,去把比分扳回来,让我感到满意的是,球队在比分落后时给出的反应,我们通过阵型变化取得了一些机会,只是可惜没能收获进球,上个赛季,我们基本上采用了433的阵型,现在则可以在不同的阵型中切换,对球队而言是一件好事。”佩雷拉说。

  正如教练所言,球员们非常努力,但是状态并不在最佳。连续的比赛令全队兴奋度上显得一般,从而导致球员们在进攻端的灵感打了折扣。除奥斯卡在上下半场各有一次精彩远射险些破门外,大部分时间里,上港即便获得好机会,也总是难以完成最后一击,而队长胡尔克的个人突破成功率,在本场比赛中也相当一般。这种情况下,上港迟迟无法叩开蔚山大门,也就不难理解了。“这是小组赛的第二场比赛,这个小组中的球队实力非常接近,我认为我们有能力在之后的比赛中表现得更出色,从而获得一个出线名额,我对此非常确信。”佩雷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