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都体育学院就“傅明论文抄袭事件”发声——

不存在抄袭情况,继续聘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版次:A05    作者:李冰

     傅明被亚足联评为亚足联精英裁判,执法过世预赛、国际友谊赛、亚冠、亚洲杯等亚洲大型赛事,不过他也曾在世预赛上被泰国上诉至国际足联,在亚冠中被阿联酋艾因上诉至亚足联,在亚洲杯上被吉尔吉斯斯坦足协上诉至亚足联

  据首都体育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傅明被指抄袭的两篇论文均不是在首都体育学院任职期间发表,学校不会对此做过多干涉和调查。

  中超裁判傅明被指论文抄袭一事持续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从首都体育学院宣传部了解到,傅明到该校应聘时提供的硕士论文不存在抄袭情况,并且在该校任教期间表现良好,校方仍继续聘傅明。

  3月9日下午,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轮的角逐中,山东鲁能队以2比2战平河南建业队。国际级主裁傅明在比赛中多次判罚引发主队不满。赛后,山东鲁能俱乐部和山东足协联手向中国足协提交了一份申诉。同时,有自媒体扒出傅明2015年公开发表的两篇论文,指其论文存在抄袭情况,抄袭率达50%以上。傅明之前任职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和现任职的首都体育学院都表示将对傅明论文事件进行调查。

  此前,针对自媒体反映的傅明论文抄袭情况,记者通过知网论文查重系统对傅明的两篇论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现状及对策研究》全文共计3879个字,去除本人已发表的文献,文字复制比为零。论文《南京市普通高校篮球的调查研究》全文共计3825个字,去除本人已发表的文献,文字复制比为2%,符合正常标准。另外,论文查重报告还显示,傅明公开发表的两篇论文均存在一稿多投情况。

  昨天,有记者就傅明论文事件联系到首都体育学院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傅明被指抄袭的两篇论文均不是在首都体育学院任职期间发表,学校不会对此做过多干涉和调查。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傅明此前到该校应聘时提供的硕士论文查重结果显示重复率为零,即不存在抄袭情况。“并且傅明在学校表现一直很好,尽管裁判工作很忙,但是教学工作都是足量完成,没有出现任何教学事故,在学生中口碑也很好。”在完整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学校不会对傅明做任何处理,校方仍将继续聘用傅明。

  外媒关注傅明事件

  傅明的判罚引起了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相比于国内媒体,外国媒体的评论则来得更加直接和露骨。《法新社》更是以《中国国际级裁判傅明,涉嫌在聚光灯光下搞“暗中交易”》为题来聚焦傅明的错判、漏判和论文抄袭。

  中国顶级足球裁判傅明因在比赛中的判罚被官方媒体指责为“有偏见”,而其错误判罚导致的结果是他的论文涉嫌剽窃,傅明已经彻底卷入到丑闻中。而不仅如此,傅明的判罚争议早有历史,2018世预赛和2019亚洲杯,傅明判罚都受到了外界的严厉批评,当然还包括之前大连与河南的比赛。

  国际足联必须采取措施,不能忽视对中国足球的干预,否则情况只会变得更加糟糕。

  ——《法新社》

  傅明这位FIFA裁判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但近日却被国家媒体强烈批评。这后面的不正当交易应当要被调查清楚,还公众一个交代,而此案可能会促使中国足球进一步地树立正面形象。

  ——《每日邮报》

  足协对争议判罚已启动评议 

  傅明其他问题不在管辖范围

  对于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的争议判罚事件,中国足协已经自动启动评议程序,由评议组独立完成评议报告,并报给中国足协裁判管理部门,如确有错漏判,会依规进行处理。据了解,评议组包括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裁判讲师,国内知名裁判专家等成员。按照国际足联惯例,如争议场次中确有错漏判,会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内部处罚。

  3月9日,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二轮山东鲁能主场对阵河南建业。针对裁判判罚,鲁能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了四处判罚意见。

  鲁能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足协对该俱乐部提出的判罚意见高度重视,正在对意见进行评估,无论结果如何,鲁能俱乐部将尊重中国足协的决定,打好本赛季各项比赛,并呼吁广大球迷尊重裁判,理性发表言论,不要进行人身和道德攻击。

  去年,中国足协成立了裁判管理部,加大了对裁判员的管理力度,围绕年度联赛金、银、铜哨的评选也制定了一整套标准。今年推出的职业裁判也是足球改革的组成部分,首批聘任的职业裁判共五人,其中两名外籍裁判有过世界杯、奥运会、欧锦赛或欧冠联赛执法经历。入选职业裁判名单的国内裁判沿用了联赛金、银、铜哨的选拔标准,包括跑动距离、重大错漏判次数、场均净打比赛时间(评定裁判掌控比赛能力)、裁判监督打分(评定裁判的执法稳定性)等。

  值得注意的是,每周一都有裁判评议会议,其中3月11日下午就例行举行了裁判评议会,从足协的表态看来,足协将对傅明的判罚进行重点评议。球迷比较关心的是评议结果和处理结果是否公开,此前的惯例是内部处理,但此次中国足协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发布评议结论。

  至于有关裁判执法之外的问题,这并不在中国足协的管辖范围之内,需要其他部门酌定是否启动调查处理程序。

  申花闭门修炼

  花帅主动求变

  本报记者 李冰

  跟两轮联赛之前的那个弗洛雷斯相比,现在的“花帅”就像是变了一个人,“说不上具体哪些地方,但却能清楚地感受到这种变化,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无声胜有声’吧。”

  如果说联赛首战前一刻因为钱杰给被告知暂缓出场,弗洛雷斯不得不临时对主力阵容进行调整而多少有些被动的话,第二场与河北华夏队的比赛当中,“花帅”一口气在主力阵容中更换了五名队员就是他的主动选择了。本周重新收队之后,一心在康桥基地闭门修炼的弗洛雷斯,在用两场实战初步完成了对申花的“望闻问切”之后,继续着对这支球队的打造,因为他坚信,“变”一种活法的申花队,一定能够走出连败的阴影,“回到应该属于我们这支球队的位置上”。

  对弗洛雷斯而言,想要做出改变其实也并不容易,一方面,正在坐“球监”的柏佳骏和孙世林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在主力阵容当中,而被寄予厚望的国奥队三名小将朱辰杰、蒋圣龙和刘若钒最快也要到3月26日的奥运会预选赛三场比赛结束之后才能回到队中。

  从目前的情况看,弗洛雷斯显然不敢也不愿意把所有的“宝”都押在这些未知的因素上面,他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从现有的这些队员当中挖掘潜力,挺过眼前的这道难关。

  作为一名注重整体的欧洲教练,弗洛雷斯此前对于中超的印象,更多地停留在申花队前两个赛季的比赛录像当中,在西班牙集训以及赛季前的备战期间,他也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设想着力打造心目中的申花队;也正是因为这种自信,即便联赛首战的对手是上届冠军上海上港,他依然坚持以我为主的想法,希望用整体来跟拥有奥斯卡和胡尔克这样超级外援的对手进行对抗。输给上港之后,弗洛雷斯迅速做出改变,在柏佳骏和孙世林同时无法上场的情况下,非常务实地在派上了三名中卫,以此加强禁区前中路的防守。可惜的是,在防守有所改观之后,申花队在与河北华夏队的比赛中创造出了大把的得分机会,中前场的进攻队员却没能把握住。

  对于自身的问题,弗洛雷斯并没有回避,也在积极地寻求解决办法。最近一段时间,弗洛雷斯无论是在训练内容的安排还是训练节奏的紧凑性方面都有所改变,对抗强度也更接近实战,虽然距离联赛重新开打还有两周,但他已经开始做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布置,包括人员方面的调整,为的就是打好跟河南建业队的这场比赛。虽然联赛前两轮的战绩欠佳,但申花俱乐部方面对于弗洛雷斯主动求变的做法依然表示支持,“四后卫改打三中卫也好,主力队员的调整轮换也好,弗洛雷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只要方向是正确的,坚持走下去,一定会有效果的。”

  记者视点

  傅明背了中国足球的“锅”

  文/李冰

  如果可以的话,傅明一定希望时间能够回到3月9日在济南的那个下午之前,那样的话,他会用尽所有的办法,让自己远离鲁能跟建业的那场比赛。

  傅明的判罚到底有没有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肯定会有不同的结论,对主场作战的鲁能球迷来讲,恨不得傅明能把建业禁区内的每一次身体接触都吹成点球,这不难理解。傅明真要是这么判的话,别说上网去“人肉”傅明的论文有多少重合率了,但凡有人敢说这位中超“铜哨”一个“不”字,估计都会有人跳出来,义正词严地说上一句“裁判自然有裁判的道理”。

  有点幽默,有点黑色,但的确如此。

  现实生活中,“好人”和“坏人”的“评价体系”越来越让人疑惑,因为谁也说不清楚,这个世界是否真的如想象那般,非黑即白,一如这次鲁能球迷眼中的“坏人”傅明,在建业球迷看来,却是一个秉公执法的“好人”一样。

  鲁能球迷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的郁闷和愤怒,其他球队的球迷应该也会感同身受——常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今天占了便宜,明天可能就会吃亏,从甲A到中超,漏判错判的事情哪支球队又没遇到过?性格刚烈一点的,比如2008年的武汉,还有大连万达的王健林,直接选择了退出,抑或像当年的“G7俱乐部”那样,准备另起炉灶自己去玩,然而更多的时候,除了骂上两句,向中国足协递交一份不会有任何结果的申诉书之外,什么都做不了,或许这也正是鲁能球迷这次非要揪着傅明不放,硬生生将一个原本属于足球范畴的问题,变成了一个热门社会事件的主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讲,“傅明事件”本质上是外界对于中国足球缺少信任甚至带有偏见的集中体现,他这次背上的,正是中国足球的“锅”——只要觉得裁判的判罚对自己不利,就一定会认为这当中有猫腻,有黑幕,有不可告人的东西,否则你裁判干嘛总是针对我呢?而按照惯例,已经开始对傅明当场比赛执法进行调查的中国足协,即便认定他的判罚有问题,也基本以内部停赛为主,不会向外透露更多的信息,但这显然只会让原本就存在争议的判罚更加云里雾里——错了的话,错在哪里?如果没错,为什么傅明的判罚与外界的认知与判断大相径庭?他的判罚依据又是什么?作为主管裁判员的“裁判”,足协裁委会的职责显然不应该仅仅是关起门来开会研究,给出一个处罚或者不处罚的决定那么简单,任何的一项决定,都应该尽到“答疑”和“解惑”的责任,而不是只考虑自身的权威还有面子。

  无论如何,希望中国足协的调查能尽快得出一个结论,用属于足球的方式,把这件足球的事情解决掉,既然问题已经出来了,不要一味回避,能够公之于众的,全都说得清清楚楚,对鲁能和傅明都给出一个交代,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