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科艺T台/新民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浸润童年 美育助力成长
  艺术教育是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提升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抓手。闵行区近年来通过艺术课程本土化、艺术活动品牌化、艺术发展特色化、艺术欣赏常态化不断推进区域艺术教育的发展。“舞向未来”教育实验项目和“上海乡土音乐”特色课程一中一西,一“土”一“洋”,但都深深植根于闵行艺术课堂这块沃土;区学生艺术节、区学生合唱节、区学生艺术单项比赛已经成为每一位闵行学子心中的梦想舞台;“一校一品”的特色发展使众多的闵行娃不出校园就能充分体验、学习一门艺术表演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让上海城市剧院每学期都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一切归结于闵行艺术教育领导者们科学的发展架构和政策引领,实践者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追求。不仅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闵行艺术教育的社会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上海各级各类的学生艺术舞台上不时闪现着闵行学生的艺术风采和青春活力,民乐、管弦乐、古典诗词创作、“舞向未来”、少儿合唱等正逐渐成为闵行艺术教育活动的靓丽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修养”,国务院以及上海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发布,闵行区正积极通过两个文件精神进行有效落实。贯穿2016全年,历时9个月的闵行区第十二届学生艺术节活动就是充分的体现。本次艺术节期间共有五大系列的十余场比赛,有150多所中、小学校共1万2千多名学生在区级的舞台上尽展风采。各专场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闵行特色,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校园艺术作品,区各中小学也紧紧围绕“阳光下成长”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今后,闵行将构建更加科学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深入挖掘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提升区域艺术教育的内涵品质。使艺术教育活动成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一代新人的重要抓手,成为点亮学生人生之旅的一盏明灯,成为闵行区创全国文明城区的丰富载体。

  “星星”在这里升起

  每到周末,黄昏时分,小乐手们带着自己的乐器纷纷从闵行的各个地方汇聚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民乐、管弦乐的排练。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民乐团是闵行区第一支上海市级学生艺术团队,五年来,在市级的各类赛事中都获得了一等奖,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成为闵行艺术教育的一张“名片”。科学布局民乐基层学校、科学规划团队的发展目标和举措,科学规范艺术团队管理工作,形成了区级学生乐团、区级后备人才基地、各特色学校为系列的培养梯队,涌现了很多民乐的新星,最终实现学生发展与艺术团共同发展的目标。民乐团能获得各种殊荣,可持续发展态势良好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对区域内民乐后备人才基地的创建和管理。值得欣喜的是,刚刚成立三年的管弦乐团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形成了与民乐相同的以区级艺术团——区艺术特色学校——区各中小学校分层推进、示范引领、辐射全区的教育区域架构格局。近年来在市级层面比赛活动中,无论管乐、弦乐、管弦乐都将一等奖纳入囊中,一颗颗闪亮的西乐之星也从各个基地冉冉升起。民乐团、管弦乐通过区校合作,建立艺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地将闵行的艺术教育推向又一个崭新的高度。

  诗词歌赋总关情、心醉经典品诗魂

  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上海市校外艺术教育古典诗词中心教研组的领衔单位,从2007至今,一直不断地夯实基础培训,创新活动载体,使古诗词这项曲高和寡的活动在上海市全面铺开,成为上海市民族文化培训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教研组以“品诗词之美、承民族之魂、扬时代之韵、抒学子之情”为研训宗旨,拓展研训内涵和形式,让中心组成员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组织能力、人文素养。同时中心教研组还举办了21期初、高中学生古诗词系列培训活动;自主研发了《古典诗创作辅助软件》一套;出版学生获奖作品集、区本教材16本(套)。依托中心教研组专业支撑,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闵行区教育局主办、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上海市学生古诗词创作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七届,主要包括中小学生古典诗词创作比赛、高中团体赛和中小学生古诗词综合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每年上海市约有2300名左右学生参加大赛决赛。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教育的育人功能,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舞向未来”舞出精彩

  “舞向未来”是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闵行区教育局与美国全美舞蹈协会、美中文化协会合作,在闵行区普通中小学开展的艺术教育实验项目。这一公益性舞蹈教育普及项目有两个宗旨,一是挖掘艺术育人功能,提升未来公民整体素养。通过独特的舞蹈教学,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修养,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逐渐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与团队合作等能力。二是在国际交流中取长补短,分享先进艺术教育成果。参与项目的中小学可以通过中美艺术教育交流,借鉴可取的教育理念与经验,促进本土教育实践的改革创新。

  项目组通过定期教师培训、美方教师来沪示范等方式,引入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本土化改造。经过近五年的实践,“舞向未来”已进入闵行区30所普通中小学课堂,8000余名师生直接参与项目,积极实践“关爱和尊重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功”的教育思想,对于促进教师成长与学生发展,推动闵行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闵行的孩子在舞蹈中舞出属于自己的一份精彩。

  美术实践“乐园”

  你看到过美术课在博物馆、在艺术工坊、在广阔的大自然中么?

  为提升区域美术教育的内涵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从美术课堂教学中走出来,让孩子们能去触摸、去体验、去实践,有一个更开放的美术教育“乐园”,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了区美术实践活动教研组。这是一种有别常规美术教研组的活动,通过观摩博物馆、展览馆,感受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熏陶;探寻专业型艺术工作坊、艺术工作室,体验不同形式的艺术魅力;走进特色美术学校美术实验室,体验丰富多样的艺术教育;开展主题型系列绘画创作论坛学习,浸润于探究式的美术学习过程等多元的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认识美术是可以“倾听”、可以“触摸”、更可以“体验”的。通过教研组一系列的综合美术实践活动后,孩子们在绘画主题上拓宽了视野,技法上得到了创新突破,色彩方面更和谐统一,创作形式上更具有创新,增强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在每一年的市级书画比赛中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获得好成绩,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让越来越多热爱美术的学生们在提高美术技法技巧的同时更提升了综合艺术素养。

  在歌声中成长

  一头卷发的维尔特先生在闵行合唱节威尔特大师班上和老师、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分享着青少年及童声合唱艺术的排练技巧、训练模式等。老师们都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学校,将维尔特教学法运用于自己的合唱教学。通过几年的实践与摸索,在合唱节期间,不仅举行维尔特国际合唱指挥大师班还开展合唱指挥论坛交流研讨会、合唱论文评选等各种活动,形成了合唱节的系列活动,成为区域内更易于推广普及的、更有影响和成效的音乐活动。班班有歌声,班班爱歌唱,校园充盈在欢乐的歌海中,闵行学子正通过合唱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提高音乐修养和人文素质,涌现出了许多诸如“七宝中学、明强小学”等一批合唱特色学校,让闵行的孩子都能唱响一首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圈”里秀五彩
   第A21版:体育/新民晚报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夜光杯
   第A28版:阅读/连载
   第A29版:大购网专版
   第A30版:汽车周刊
   第A31版:汽车周刊/年度评选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4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5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广告
艺术浸润童年 美育助力成长
新民晚报科艺T台/新民教育B02艺术浸润童年 美育助力成长 2016-12-28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