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转变政府职能,聚焦高科技企业通关模式创新~~~
转变政府职能,聚焦高科技企业通关模式创新~~~
转变政府职能,聚焦高科技企业通关模式创新~~~
转变政府职能,聚焦高科技企业通关模式创新~~~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政府职能,聚焦高科技企业通关模式创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上午启动
宋宁华
■ 关检联合申报大厅内,相关人员正在咨询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本报记者  宋宁华

  历时近4年的充分酝酿和建设推进,今天上午,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张江园区的诸多创新企业有福了——无需再赶到浦东机场办理货物通关,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搞掂,大大加快了通关速度和效率。

  据悉,这是张江推进“双自联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张江科学城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改革创新成果,通过从政府职能转变入手,聚焦高科技企业的通关模式创新,对于优化张江园区研发创新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解企业“监管之困”

  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是张江两大“拳头产业”。不过,长期以来,这两大产业却备受“监管之困”。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企业的货品均需通过空运,从海外进出口大量试验试剂和生产材料。尤其是许多生物医药企业的试剂剂量小、批次多,企业要提取这些空运货物,过去只能在浦东机场走一般货物的通关程序,费时费力又费成本。

  去年,上海自贸区扩区,张江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今年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张江科学城的美好愿景也不再遥远。能否让张江的企业更加充分地享受到诸多“利好”的改革红利?为此,建设“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的步伐不断提速。

  经各方反复甄选,如今的张江跨境科创中心选址在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丹桂路899号)北侧,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关检联合申报大厅、查验区、仓库等。

  记者了解到,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是海关、国检等部门在张江设立的专门监管区域,将机场货站和监管仓库功能延伸至张江;也就是说,张江园区企业的空运进口货物到达空港后有了“绿色通道”,可经过快速通道直接监管运输到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分拨理货。

  具备三大服务功能

  张江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张江跨境科创中心主要具备3大功能:

  ■ 关检联合查验平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由海关、国检派员入驻,实现关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 “一站式”通关平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由上海机场集团下属上海虹港仓储公司负责整体运营,科思达和空运贸易代理企业在现场服务,企业可在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内一站式完成抽单、报关、报检、关检联合查验、提货等通关手续。

  ■ 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实行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操作,针对生物特殊材料等冷冻、冷藏、恒温货物提供个性化服务,可满足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对高效通关、货物安全等需求。

  通关时间以小时计

  今天上午,部分企业代表也参加了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的启动仪式。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过去的通关模式,企业空运进口的货物从航班落地到送达仓库用时需要2到3个工作日,企业需往返于海关、国检的机场查验点,许多药剂等货物对温控有要求,还需要不断添加干冰来保障货物的品质,增加了物流成本;尤其对于生物医药研发类公司,在开展多国多中心实验中大受影响——进口实验用材料由于受保存条件的影响,如不能及时通关,容易造成实验进程滞后,错失与全球同步的研发竞争机会。

  如今,张江跨境科创中心建在“家门口”后,确实给企业们“雪中送炭”。如今,通过加强关检合作、创新业务流程、实行全年不间断运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整体通关时间可从原先的2-3个工作日缩短为6-10小时。“这是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位生物医药企业高管说。

  探索更多“暖心”项目

  让企业感到“实实在在”的还有过程中的一项项“暖心”细节。比如,目前的“一次查验”模式,不但实现关检查验一体化,还拥有冷藏库、冷冻库、恒温库、逾期货和扣货仓库,在硬件条件上满足了大部分企业的需求,对于有超低温货物的企业,也可以向入驻平台的监管部门申请入库查验,这样的一站式查验平台服务,不但能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也是对其货物品质的最大保障。

  此外,通过探索打造“互联网+通关”模式,实现海关、国检与张江跨境科创中心网络全面覆盖、应用互联互通、数据高度聚合、风险即时管控、管理协同联动,减少企业重复申报,缩短通关时间,节省人力成本。

  下一阶段,张江跨境科创中心还将根据园区企业需求,在目前空运进口普货便捷通关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快件直通式、公共保税仓库、跨境电商物流等业务,进一步拓展各类新功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新民邻声·热线
   第A10版:新民邻声·话题/综合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圈”里秀五彩
   第A21版:体育/新民晚报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夜光杯
   第A28版:阅读/连载
   第A29版:大购网专版
   第A30版:汽车周刊
   第A31版:汽车周刊/年度评选
   第A3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新民教育/专版
   第B04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5版:普陀教师/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广告
扫码关注新民晚报官方微博
张江跨境科创中心上午启动
张江新型孵化器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这次来浦东,我买的是单程票!”
新民晚报要闻A04张江跨境科创中心上午启动 2016-12-28 2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