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第一课:防骗
郜阳
  郜阳 (华东政法大学)

  新学期日益临近,许多“新鲜人”即将来到陌生的城市和学校,兴奋之余,谨防骗局!

  假迎新

  小顾和母亲一起去报到,在校门口,遇到三个戴着“新生接待”胸牌的男孩。其中一人谎称,新生登记处很远,拿行李不方便,让另两人帮忙看管皮箱。母子俩跟着男孩去登记,骗子途中借故上厕所离开,等小顾和母亲再回到校门口时,行李已不见踪影。遇到过分热情的陌生人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假室友

  小沈独自去学校报到。进宿舍后不久,进来一个女孩,自称也住这个寝室。过了一会儿,小沈出去购物,回来后,“室友”不知去向,她的包被翻开,里面的现金不见了。新生互不相识,骗子有了可趁之机。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要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上锁。

  假资助

  以资助新生学费、生活费等为由,电话骗取钱财。有的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和密码。新生需严格保密个人隐私,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电话诈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假老师

  新生报到后,有骗子到寝室冒充老师,请新生补交费用。新生要小心提防,除了辅导员,不要相信任何人。孩子入学后,一些家长会接到“老师”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或突发疾病急需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一旦无法接通或关机,便六神无主,容易中圈套。所以一定要及时将辅导员的电话告诉父母。

  假身份

  妥善保管好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不借给他人使用,不委托他人代复印。防止他人冒用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不要因贪图小礼物,就把个人身份信息随便提供给别人。

  假推销

  有一些“学长学姐”进宿舍推销书刊,会出示学生证或留下联系方式让新生放松警惕。新生交钱后,往往收不到所承诺的书刊。再拨打电话,却发现是空号。遇到上门推销报纸、杂志、书籍、电话卡等,需多留一个心眼。

  假招聘

  新生小冯看到校园内张贴的兼职广告后,前往应聘。对方要求他先交200元押金,以后会退还。小冯交了钱,半个月后再打听,已人去楼空。学生想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等,不要理睬。按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为违法行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号外/大学城
手绘地图 迎新礼物
大学第一课:防骗
快来秀出你的Freestyle
报头
大学生版一版要闻01大学第一课:防骗 2017-07-19 2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